迪士尼乐园食品,天价比禁带更值得关注

2019年08月15日 07:52   来源:红网   郝倩

  最近,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小王和三名同学因迪士尼乐园禁止自带饮食,将迪士尼乐园告上法庭一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该话题经过多轮转载后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进入主题乐园究竟能不能带食品和饮料”的问题引发网友热议。

  大家为什么要自带饮食进迪士尼?大多数都是因为迪士尼所卖的食品价格太高。一瓶可乐20元,一根冰淇淋40元,三口之家简简单单吃一顿,可能就要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基于此,目前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迪士尼禁带饮食,尤其是翻包检查并不妥当。当禁带饮食已有共识,我们更该问问天价饮食。

  “天价”问题,其实我们挺熟悉。大多数的“天价”问题,尤其天价餐饮,都跟封闭式环境有关。和旅游景区、机场、火车站、高速服务区一样,迪士尼乐园也是个封闭式环境。

  按理说,不管哪里的市场交易,只要明码标价,经营者都有权自主定价,因为消费者也有权“用脚投票”,但封闭式环境不一样。封闭式环境内,外来竞争者进不来,对经营者而言,缺少竞争意味着事实上的垄断,消费者只要不想饿肚子,无论多高价格都要接受。这显然不符合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原则。

  因此,我国已有不少省市和部门,依据《价格法》和《反垄断法》的规定出台了相关规定。比如,江苏、湖北要求机场、学校、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等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或者管理单位合理定价,“不能高于市场平均价格”。今年3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宣布将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遗憾的是,这些规定只局限在地区内、行业内,迪士尼并不在内。

  迪士尼在中国经营,就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如果法律不允许迪士尼售卖天价食品,是否禁带饮食进园,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就没那么重要了。封闭区域内的天价问题,一再戳痛消费者,是时候给个明确、统一的说法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迪士尼乐园食品,天价比禁带更值得关注

2019-08-15 07:52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