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促商业银行合规经营

2019年08月13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信银行和邮储银行近日分别收到罚单,其中,中信银行因13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合计罚没2223.7万元,金额刷新2019年以来银行业罚单最高处罚金额纪录。违规放贷占据中信银行被罚事由多条,其中两条涉及房地产业务。另据媒体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8日,银保监会开出并披露的行政处罚中,已有至少57人被做出终身禁业的处罚,其中有不少银行高管同时接到终身禁业和取消任职资格终身的双料处罚。

  网民“金融野叔”称,对中信银行逾2000万元的重罚,表明监管层在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持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以强化金融监管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网民“终白”表示,从银行领到的处罚案由来看,违法发放贷款、内控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仍是“重灾区”,银行“涉房”罚单透露出更强约束信号。

  有网民指出,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是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引导银行业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真正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网民“王剑”认为,目前,我国金融大监管还在强力推进,效果持续显现,风险将得到进一步控制。

  网民“董希淼”认为,良性的金融创新,有助于提升金融业竞争力和防风险能力。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出现的一些乱象,源于部分金融机构以创新之名行套利之实,根子在于“伪创新”。金融监管部门在加强监管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防范对金融良性创新活动的误伤,保护好金融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金融业要深刻理解监管部门整治工作的意图和要求,妥善处理好金融创新与合规经营的关系。

  (经济参考报记者 陈伟 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严监管促商业银行合规经营

2019-08-13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