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营销ETC要不得

2019年08月12日 08:4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一则中国工商银行员工身穿印有“稽查”字样反光背心在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前拦车办ETC的消息引发关注。

  据了解,国务院日前发布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受政策影响,相关专家预计到今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市场空间巨大。

  因此,各家银行也纷纷跟进,抢夺ETC市场。目前,不少银行在开展ETC营销时,纷纷“倒贴”设备,有些银行还承诺免运费、免费上门安装、免费提供后续维护服务等。此外,各家银行也在通行费打折优惠上比拼。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江西银行、齐鲁银行等宣称办理其ETC业务可享受9.5折通行费优惠;农业银行称,ETC信用卡每月可凭积分兑换通行费9折优惠月票;浙商银行推出在一定期限内通行费降至8折的优惠……

  与此同时,部分银行还给员工下达了超额营销指标。某国有大行支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办理ETC的任务指标特别重,银行要求网点员工轮流外出营销ETC。一个小网点1年要完成签约数目约为2500个。其中,一些银行已将ETC业务指标纳入到考核中,网点营销要赶上进度。

  对此,财经专栏作家莫开伟表示,银行在ETC市场的营销竞争过于混乱,而过度营销也带来了不少弊端。首先,会引发有车族的反感,因为很多有车族会反复受到不同银行机构朋友或业务员的“骚扰”,要求安装ETC,让人不胜其烦。此外,会加剧ETC市场的无序竞争,加大竞争成本。某些银行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任务,动员已经安装ETC的车主销户,然后再办新的ETC,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此外,过度营销还会恶化整个ETC生态,对高速公路推行ETC整体战略带来不利影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过度营销ETC要不得

2019-08-12 08: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