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以“包容审慎”态度 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2019年08月12日 06: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网民认为,平台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要为其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同时以包容审慎监管的态度来研究和处理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互联网平台经济包括许多新兴业态,如我们所熟知的网购、团购、共享出行、民宿、外卖、点评等。”网民“马亮”称,平台经济不受地理边界和业态模式的制约,可以实现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整合和集约化利用,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不可限量的发展空间。

  网民“堂吉伟德”表示,实践证明,平台经济新业态能为消费升级提供强大动力,通过政策倾斜,做大、做强平台经济,培育更大的产业龙头和行业巨头,能够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提振市场需求和发展信心,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平台经济发展前景可观,但它在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有网民指出,需要政府以包容审慎监管的态度来研究和处理平台经济出现的问题。

  网民“朱卫国”认为,新出台的意见在落实包容审慎精神方面力度更大、亮点更多。例如,避免用老办法管理新业态;对一时看不准的,设置一定的“观察期”,防止一上来就管死等等。这些规定极大地缓解了新经济主体目前普遍存在的“规章焦虑”,应切实融汇意见的精神实质,促进平台经济再上新台阶。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应以“包容审慎”态度 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2019-08-12 06: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