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做深做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2019年08月08日 07:28   来源:法制日报   孙养统

孙养统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党建工作是贯穿党的全部工作的红线,是党的基层组织领导社会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金钥匙,是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夯实人民民主专政基础的“牛鼻子”;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抓好了就是最大的政绩。人民法院参与社会现代化治理,关键是要坚持党建工作、审判工作、诉源治理“一张皮”,自觉服从和融入新时代党领导开展社会治理的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和制度设计,找准法院工作方位,发挥司法三大作用,做实做细做深做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这篇大文章。

  坚持靠党建统领全局,贯穿始终

  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党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统领全局、调动各方的根本抓手,其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好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

  人民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善于通过党建统全局把方向以发挥好司法引领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往党的基层工作深里走。要坚持从思想上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全面深化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在法院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从行动上引领,善于凭借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通过“组织生活+”、党建联席活动等形式,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调动各方力量全面参与、全力推进,助力建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法院推动、多元共治”的综合大格局;要坚持从方法上引领,紧紧扭住落实乡镇(街道)党组织主体责任、发挥村(社)党组织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群众主体意识这三大主体工程,推进诉讼服务资源力量下沉到基层党组织和群众身边,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发挥好各级党组织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服务作用,全面走实以党建统领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三共并推”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坚持靠党建整合资源、打通力量

  资源整合是系统论的思维方式,力量打通是形成合力的关键所在。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善于通过党建联建联动联治,发挥好司法推动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往社会治理现代化方向实里走。要在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实现解纷方式由单一审判机关向社会联动转变,形成多方参与、多点联动、合法合规、公开透明的诉讼服务社会化机制的工作目标指引下,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通过党建联系融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治主题,把确保上下贯通作为工作主线,把优化协同高效作为重要原则,把整体系统推进作为重要方法,实行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促进形成条条相连、条块相通的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闭合回路,真正引导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让法院真正回归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职能定位上来。

  我们以“王”字作一个形象比喻:顶线代表保障矛盾纠纷终极化解的司法审判方式,中线代表仲裁、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综合解纷力量,底线代表以乡镇(街道)和村社为主体的人民调解资源,竖线就是统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局的基层党建工作;此时,竖线就像一部电梯,把顶线、中线、底线这“三层楼”打通,起到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的指挥推动作用,使诉讼与非诉机制各就其位,引领非诉机制能够温和而迅速地化解小矛盾,保障诉讼机制能够以国家强制力和司法公信力为依托,终局性解决大矛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决巩固司法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确保党始终牢牢把握社会治理全局,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协调整体推进。

  坚持靠党建发动群众、推动发展

  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是法院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推进社会现代化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善于凭借党建工作亲民近民利民为民的优势,发挥好司法保障作用,以坚决保障各类合法权益得以维护和实现的实际行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往人民群众心里走。要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主体地位,在最经常服务群众、群众最关心的领域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调解员等党员队伍,探索实行党员干部在社区党组织和法院机关(法庭)党组织双向打通、双报到、双认领模式,把带有法院基因的党建红流融入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每一个角落。

  要深刻认清人民群众的实践往往走在我们认识前面的道理,加强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深化拓展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党建+普法”“党建+调解”“党建+执行”等矛盾纠纷多元消解途径,深入开展党建结对、党员结对等活动,经常到乡村一线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与农村老党员一起,以共同过好组织生活的形式,切身了解群众最盼望什么?最关心什么?最怨恨什么?希望法院在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中怎么去做?自觉找准司法保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方向和标靶,有的放矢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用我们的真情实意让群众真心满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做实做细做深做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2019-08-08 07:28 来源:法制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