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诚信制度 斩断假证利益链

2019年08月07日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虽然国家对制作、销售、使用假证件等问题开展重点治理,严肃追究失信责任,但还是有些人铤而走险,购买“假学生证”,以满足购票优惠等需求。有网民认为,对于制假售假的不法商家,应推进诚信建设,加大法律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斩断假学生证利益链,用法治力量来“围剿”与遏制假学生证等不诚信现象。

  “在不少人看来,用假学生证享受真优惠价是小事一桩,但从法理上讲兹事体大。”网民“张智全”说,根据相关规定,买卖假证件属于违法行为,情节较轻的将处以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犯罪。而且,让学生证的持有者享受优惠价,容易影响公众对社会诚信度的直接观感。如果任由持假学生证者在消费中非法获利,那么必然导致假学生证成为社会诚信之殇。个人诚信一旦缺失,那么礼义廉耻就必然会抛在脑后,为利益最大化而不择手段的事情,就可能接连不断。

  网民“林春”建议,一方面,对学生证加盖防伪标志、二维码等,以便景区管理员及时扫描确认真伪性。景区管理员应严格监管,认真负责,一经发现“假学生证”,应立即没收。加大对制作“假学生证”背后黑商的打压力度,斩断背后“利益链”,切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应该建立相应数据库,将失信人员纳入诚信黑名单,让这些人在生活、工作中处处受制。

  网民“丰收”认为,假学生证难防难治的根本原因是,景区等方面无法准确识别假证,而要解决这个关键问题,建立全国统一的学生证明信息平台,让景区等共享这些信息,才有望收到显著效果。治理假学生证泛滥,需要有关部门牵头建立全国电子学生证平台,授权相关机构共享信息。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建立了电子学生证平台,但不对景区等机构开放,如果真学生证相关信息与景区等机构联网,假学生证就会失去生存土壤。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细化诚信制度 斩断假证利益链

2019-08-07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