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

2019年08月07日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8月6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在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重视党史、国史学习,善于从党和国家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人民情怀,奋力担当作为,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民。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是一项基本要求。修好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也必须重视学习。要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为重点,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要融会贯通,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照应现实;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为了坚定走好今天的路。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党是具有高度自觉历史意识、十分注重历史思维、善于以历史眼光分析问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既可以从中明晰党和国家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有助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历史意识,培养历史思维、历史眼光,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为推动全省主题教育做出了示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在主题教育中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出具体安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抓好自学。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要以此为契机,把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扎扎实实修好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在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的同时,提升以历史思维、历史眼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素养与能力,更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修好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

2019-08-07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