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莉音女主播变大妈 掀开网络直播的遮羞布

2019年08月05日 07:13   来源:钱江晚报   

  萝莉音女主播变大妈 掀开网络直播的遮羞布

  7月25日,素以萝莉声线撩人、以卡通头像挡脸的网红女主播“乔碧萝殿下”在某直播平台连麦直播时宣称自己为颜值主播,并放言“十万订阅才能露脸”,但因平台特效消失,直接素颜出镜,萝莉音女主播变大妈,令网友们大跌眼镜。

  掀开网络直播的遮羞布,靠的不仅仅是一次次网红主播失误、平台故障而导致的“直播事故”,更有赖于互联网内容主管部门对网络直播行业的监管,划清法律、道德适用上的界限;有赖于直播平台与运营团队调整思路,寻求内容建设上的突破创新,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直播市场环境;有赖于互联网用户打破精神空虚、虚荣心作祟的消费模式,找到互联网语境下的人生新坐标。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闻系 王梅敏慧)

  杭州女童遇害案件:请不要再说“何不食肉糜”了

  7月4日,杭州九岁女童章子欣被两位租客以“去上海做婚礼花童”为由带走后失踪,离奇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担忧。13日警方确认章子欣遇害,一时间横冲直撞的舆论像是无数锋利的剑,直言悲剧主要归罪于女童的家人。然而事件的真相以及章子欣一家的真实生活状态和想法,却失焦隐身于公众的无端谩骂和情绪宣泄之中。冷静之后我们不妨思考:罪过真的全在于章子欣的家人吗?

  章子欣遇害案件实质上是网友站在上帝视角对一个农村家庭的围观。这警示着我们在对待社会上不同群体时,离猎奇远一点,才能离悲悯近一点,给别人一分尊重,也为自己保留一分善意,少一些“何不食肉糜”的笑话。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传播学 周信达)

  扫黑之后:“权”是关键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而最近引起我们关注较多的,恐怕就是孙小果案了。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权力监督制度,即便我们对黑恶势力重拳出击,明天又会有新的黑老大在“保护伞”的包庇下重出江湖。所以,在我们打出组合拳之后,如何有效地监督权力才是治本的关键。

  还有半年左右时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要进入治本的阶段。要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而其中最为关键的便是完善和落实权力监督体系,打掉“保护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只有这样才可以保障人民的生活安定。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 唐忆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萝莉音女主播变大妈 掀开网络直播的遮羞布

2019-08-05 07:13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