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被摘牌的警示

2019年08月02日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夏凡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公告,对7家存在问题的5A级景区做出不同级别的处理。其中,山西乔家大院直接被“摘牌”。

  乔家大院,声名在外。它是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拍摄地。2006年,电视剧《乔家大院》热播,让该景点又实实在在地刷了一波存在感。如今乔家大院被摘牌,怎么看?一点也不让人意外。翻翻网上的评价,门票太贵,体验不佳,商业味太浓……乔家大院,近年来一直受“恶评”困扰,如今被摘牌也算“实至名归”。

  在旅游领域,5A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也是揽客的利器。对景区而言,拿到这块金字招牌,并不容易。如今,多年心血,毁于一旦,这对景区而言无疑是个巨大打击。形象受损,客源减少,甚至影响当地旅游形象……诸多后果,将一一显现,让当地切实感到痛感,当然也为各地敲响了警钟。

  不可否认,一些景区是该好好整改了。当前,人们对旅游消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质”的提升、对“好”的需求、对“美”的期待,更为强烈。但看市场上的旅游产品供给,一些景区门票过高让人望而却步;价格与服务不对等,更让人愤愤不平。有些景区将5A、4A等视为敛财利器,管理松懈、服务水平下滑,陷于“门票经济”不能自拔,对景区管理乱、服务差、产品单一等问题熟视无睹……近年来,一些景区被警告、摘牌让人拍手称快,这背后有“怨言”,更有群众更高的需求和期待。各地各景区只有不断回应需求、顺应期待,才能持续圈粉,否则只会被市场所淘汰。

  摘牌之后呢?摘牌不是目的,而是一种倒逼、督促。对涉事景区而言,还是要痛定思痛,主动谋求转型、优化调整、升级服务, 拿出诚恳的态度,拿出有力的举措,最终重获信任、赢回口碑。对各地各景区而言,则要引以为戒,要深刻认识到,深挖旅游潜力、不断做大蛋糕还大有文章可做,关键就在于提升自身的吸引力,强化需求引领、供给创新,不断缩短游客从想花钱、敢花钱到花了钱的距离,回应群众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乔家大院被摘牌的警示

2019-08-02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