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军晕倒颁奖照常,正常吗?

2019年07月31日 07:34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据成都商报消息,7月28日,贵州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后的颁奖典礼上,颁奖时季军突然晕倒,但是颁奖仪式却照常进行,引发网友质疑。7月29日上午,该赛事组委会办公室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当时组委会的考虑是颁奖典礼是运动员最荣耀的时刻,希望选手坚持一下,体现运动精神。

  从1分多钟的视频看,如果说事发后“所有人都在按部就班走颁奖程序,没有对晕倒选手做出应对反应”,明显有失公允,因为两名志愿者一直在照顾晕倒的季军选手,并拿着挡板给其遮阳扇风,医护人员也很快上台将这名选手抬走。

  但这并不能说明“季军晕倒颁奖照常进行”就是正常、合理的现象。越是突然发生的现象、瞬间做出的反应,越能反映出当事者的心理信息。当季军突然在颁奖这个节骨眼上晕倒,几乎所有人都始料未及,进而做出了近乎本能的反应。志愿者的照顾、医护人员的40秒上台是尽职尽责,而颁奖嘉宾、礼仪人员、主持人也在“尽职尽责”,但这种“尽职尽责”让人感觉心塞。

  从人之常情讲,选手的生命健康大过一切,先救人再颁奖也是一种近乎本能的价值判断。在事发当时,任何人都无法给晕倒选手的健康情况下一个准确判断,保险起见,只能先救人再进行其他活动。选手都晕倒了,颁奖典礼就不能暂停一分钟吗?很遗憾,这个“环节”不在计划之内。于是人们看到,颁奖嘉宾将花束放置在躺地选手的脚边,主持人还在激情洋溢地演说。这一幕何等刺眼、刺耳。

  更令人诧异的是,很多网友指责这一幕“缺少人文关怀,违背体育精神”,而赛事组委会负责人却做出了截然相反的解读,季军晕倒颁奖照常进行竟成了“运动精神”的体现。在险情不明的情况下,要求选手“坚持一下”,不怕出意外吗?究竟什么是“体育精神”“运动精神”?

  事实上,无需多讲大道理,从常识和本能就可以判断,“季军晕倒颁奖照常”是大煞风景的一幕,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这个事件,是继“递国旗”事件,马拉松赛场又一争议性一幕。最初“递国旗”事件也有争议,但后来中国田协也做出了相关处罚,可谓一锤定音。“季军晕倒颁奖照常”是否有悖体育精神,也需要一锤定音的声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季军晕倒颁奖照常,正常吗?

2019-07-31 07:34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