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就业需要建立更宽松市场环境

2019年07月30日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周俊生

  日前,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部署好今年最后一批进入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人社部同教育部、财政部、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已出台文件,在简化政策凭证和申请程序、推出就业指导系列公开课、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对未就业毕业生集中跟踪帮扶等方面发力。

  最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向供给侧方向的调整,经济运行从以前的高速增长逐渐转变为高质量增长。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原有的一些企业出现了对市场不能很好适应的问题,在可持续经营上出现了困难。人社部公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市场需求人数环比上季度分别减少了31.4万人和53.4万人。

  对于就业市场面临的压力,政府一直给予充分重视,并推出各种措施给予积极应对。在最近一年来中央召开的一些会议上,“稳就业”一直被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确实,只有老百姓的就业有了充分保障,经济稳增长才有意义。在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积极措施的作用下,我国近两年的就业市场总体上达到了稳定的要求。今年第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的求人倍率达到1.22,这表明目前我国的就业市场岗位需求高于求职人数,因此市场仍然有回旋的空间。

  然而,我们已经走过的路固然“有惊无险”,但这并不等于接下来要走的路就可以“一马平川”。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呈下降走势,在数字的背后,是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的事实。因此,人社部等部门就稳就业做出新的部署,完善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机制,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并且加强对失业人员的援助,是一种非常积极的态度。

  人社部等部门提出的举措,基本上是利用政府的力量来促进就业,这些举措当然是很有针对性,比如今年上半年开始的减税降费,就对企业起到了很重要的纾困作用,使一大批企业提高了效益,并可以直接使企业员工受益。但是,让民众的就业有保障,让大学毕业生不愁找工作,关键还在于企业要有活力,而企业要有活力,关键又在于市场要有活力。因此,要稳定就业,就要以更积极的行动来建立起更宽松的市场环境,让市场主体在市场上充分发挥积极的能动作用。

  最近几年,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我国积极推进政府对市场的“放管服”改革,通过减少政府对企业的过度干预来向市场释放活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对企业的经营提出了过于苛刻的条件,导致一些旧企业因不符合某方面的标准而不得不关门。

  稳定就业,最终还是要从市场上寻找资源。将就业作为头等大事考虑,政府部门之间应该打破本位主义,加强协调,共同为企业建立起更宽松的经营环境。这样,即使个别企业因不能适应市场变化而倒闭,但因为市场整体上活跃,求职者能方便地得到再就业机会,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够有丰富的挑选空间,社会经济也就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始终运行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稳定就业需要建立更宽松市场环境

2019-07-30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