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太太”流行,无知者无畏

2019年07月23日 07:06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大概是看多了一些言情小说,或者“无脑”历史剧,有些人中毒太深,居然玩起了想当“军阀姨太太”的梗,这些在网络上热传的视频中,很多女孩身着旗袍,伴着动感音乐,摆出各种造型,声称自己要当“军阀姨太太”。用一句现在流行的话说,这真是袁隆平让她们吃太饱了。

  想象可以美好,却无法掩盖历史真实的残酷。这些姑娘放着好好的新时代女性不当,非要幻想自己是“军阀姨太太”,真以为民国时候的军阀个个都是陈伟霆演的那样吗?别只盯着“姨太太”们穿着旗袍的岁月静好,她们背后的辛酸才是真实的人生。

  妾的低下的地位就决定了她们中的多数人不会有太好的生活境况,而事实上很多妾的结局也很悲惨。在封建大家庭中,女人的地位是卑微的,姨太太更是如此。她们不仅要受“正室”的管束,稍有不慎,就会成为军阀的出气筒,被打被骂都算轻的,可能还会被踢出家门,甚至丢了性命。

  据袁世凯的三女儿袁静雪的回忆,袁世凯的三姨太就常遭受大太太的虐待,甚至毒打;袁世凯的七姨太则仅仅因为被怀疑偷情,就被逼自杀了;而有的军阀更是把姨太太当作物件,随手就赠送给自己的下属。

  旧社会有的是被压迫的女性,从来不会是某平台上那些穿着旗袍摇曳生姿的样子。要知道,历史上,女性几乎没有独立的人格,不管是“女子无才便是德”,还是“小脚女人更美”,又或是“三从四德是美德”,其实都是男权社会对女性的压迫。而姨太太的存在,更是旧社会的遗毒。如果对这一历史事实没有认知,只能说是对历史的无知。

  中国女性的悲惨命运延续了成百上千年,直到党领导下的妇女解放运动的开展,才得以根本改变。可以说,现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之不易,无数人的奋斗和牺牲,才有了如今“女人撑起半边天”的局面。现代女性不仅挣脱了旧社会的枷锁,有了自由恋爱的权利,有了工作的权利,还有了参政的权利,更有了独立的人格。

  现在再来粉饰和美化“军阀姨太太”的做法,如果不是对历史的无知,如果不是纯粹为了流量,那么就是价值观的扭曲,更是女性自我的迷失。旗袍虽美,如果失去了独立的人格,与没有生命的衣架何异?

  说到底,这些人是无知者无畏。她们缺乏基本的历史文化知识,说穿了就是对历史的无知和审美的无知。她们不知道何谓主流的文化和价值观,盲目地遵从仿效所谓的网络流行文化。所以,才会频繁出现类似于用国耻“作梗”来追星,用想当军阀姨太太“作梗”来博眼球这类毫无底线的恶搞。这些人站久了想在地上坐坐可以理解,但现在直接就跪下了,未免也太不把自己当人了。

  (钱江晚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