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军阀姨太太”幻境沉滓泛起

2019年07月22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近期,“军阀姨太太”的梗在网络热传,引发众多网友效仿。在此类视频中,很多女孩身着旗袍,伴着动感音乐,摆出各种造型,声称自己要当“军阀姨太太”。(7月21日《人民日报》)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人类文明已经高度发达的今天,那些早已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遭到世人唾弃,并带有明显封建残余烙印的“军阀姨太太”模式,竟然沉滓泛起,让一些人附庸风雅、趋之若鹜。

  众所周知,姨太太是旧社会男权的产物,是封建思想文化对妇女的歧视,有钱优势的军阀官僚、达官贵人动辄妻妾成群。根据苏童小说《妻妾成群》改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电影,真实地再现了北洋军阀混战至第一次国共内战前夕,19岁的女大学生颂莲,在父亲去世后家道中落,嫁给了一个年近五十的封建家庭的老爷做他的四姨太太,在这个大宅院里,颂莲和其她的姨太太上演了一出出争宠夺幸,变态癫狂的宅斗。可以说,除了花枝招展的装束和光鲜的外表,内心的苦楚只有她们自己清楚,所谓的男尊女卑由此可见一斑。至于说到姨太太的地位,不仅成为男人的附庸、地位卑微低贱,而且任人宰割和蹂躏,甚至于象商品一样被买卖。

  解放后,我国的妇女地位有了极大提高,妇女成为参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有很多优秀的女性脱颖而出,领导着女权思想的新潮流。尤其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本来嘛,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丰富了,不管是吃的穿的还是用的,从品种到质量和档次,必然会逐步得到提升,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更无可非议。令人称奇的是,不知从何时起,一股“炫财攀富”,追求奢侈生活之风悄然兴起,少数年轻女性,视封建糟粕为时尚,把“军阀姨太太”当幻境效仿。说她们不谙事故、涉世未深、思想单纯、追求享受,也并不尽然。

  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在“军阀姨太太”网络热传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一股非理性的欲望和冲动,反映出的是一些人飘浮躁动的变态心理和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对很多年轻女性而言,如果是单纯的追求女性美倒也无所谓,问题的关键在于,切莫让“军阀姨太太”的幻境蒙骗了双眼。如此一来,不仅丢掉了中华女性的优秀品德,也给社会带来很多消极影响,害莫大焉。

  显而易见,“军阀姨太太”的幻境,不仅会助长享乐主义、不劳而获等贪婪的欲望,而且还会导致其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从这个意义上说,要遏制隔膜久远的陈年旧词和封建残余思想文化沉滓泛起,女性唯有发扬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在思想、感情、经济上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减少对别人的依赖性。只有这样,才能在社会各领域纵横驰骋,成为人生的强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