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君鹏”十年:无意义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看到无意义

2019年07月19日 07:29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2009年7月16日,一条以“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为标题的帖子横空出世,如平地惊雷引爆中国互联网,成了当年的网络热词之一。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十年,网友们一边“集体怀旧”,一边喊话“贾君鹏”:这都十年了,你到底回家吃饭了没?

  十年是一段很有意味感的时间,于很多人来说,十年意味着人生进入新的阶段:从“网瘾少年”长成青年,从青年步入中年;于互联网而言,这十年也是突飞猛进的黄金十年。“贾君鹏”十年后重上热搜榜,正是因为“贾君鹏”事件是互联网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让人们第一次见识到互联网病毒式传播的“威力”。

  “贾君鹏”为什么成为一个互联网“现象”?当时有一种一边倒的说法:“网游青年”们实在是太无聊了,这也符合十年前人们对网游的普遍态度:网游被看成让人堕落的“洪水猛兽”。十年后,互联网已深深嵌入了人们的生活,悄然改变人们的交往方式和观念:“上网”的概念不存在了,“断网”才是新闻;网游也不再被视为“洪水猛兽”,不久前“妈妈帮高三儿子代练游戏”的新闻还得到广泛传播。

  今天我们再回顾“贾君鹏”事件,对于其为何走红可能依然一头雾水,但变得更加淡定,因为这十年来见到了太多网络梗突然爆红,譬如大力哥、“窃·格瓦拉”《我们是谁》漫画。贾君鹏到底是谁?我们至今未知,事后有多方宣称对“贾君鹏事件”负责,但十有八九是蹭热度。因为“大力出奇迹”而一炮走红的大力哥,出狱后则听别人的建议做直播,事后接受采访时有些低落:他们不是真的喜欢我,只是喜欢玩梗而已,总让我说大力出奇迹。

  从这个视角再来看“贾君鹏事件”,也许更能看到其本身的“无意义”:互联网让相隔万里的人进入了同一片虚拟的时空,在这个巨大的狂欢广场中,网民们的现实身份变得模糊,在一个梗上开始纵情娱乐。有人炒作,有人消遣,有人好奇,有人刻奇,到最后,可能只是想让这场狂欢变得越大越好,就像很多“贾君鹏”吧友那样只是想盖百度贴吧第一高楼而已。

  这些“无意义”狂欢最大的意义,也许就在于让我们看到玩梗是多么“无意义”。一个网络梗的内涵不见得多深,但一火,你就会去关注,至于这个梗本身的意义、背后有没有推手,你不知道也不关心。贾君鹏到底有没有回家吃饭,正如等待戈多一样可能永远都没有答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