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灼伤92名儿童 调查须公平公正公开

2019年07月18日 07:12   来源:燕赵晚报   陈广江

  据江西省儿童医院消息,7月12日至13日,该院用“三伏贴”共治疗儿童881人,其中7月12日接受治疗的儿童中92人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症状,均已接受了后续治疗。目前,该院已暂停“三伏贴”治疗项目,下一步将全力做好“三伏贴”治疗儿童的后续随访和诊治,并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专家论证和原因分析工作。(7月17日中新网)

  从曝光的图片看,孩子们的伤情不容乐观,令人揪心。很多孩子背部起水泡,伤口数日不愈,部分儿童被灼伤后持续发烧20小时。家长们提出了几点诉求:证明三伏贴无毒副作用,公布三伏贴成分,无条件为留疤孩子祛疤,进行相应赔偿。目前,江西省卫健委和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已组织专家进驻医院,院方也表示“一定会给家属和孩子一个说法”。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进行客观、全面、深入调查,给家长和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相关部门和医院责无旁贷。但本次事件的更大意义是,在三伏贴备受追捧的语境下,这次调查是重新审视、评估三伏贴的一个契机。毋庸讳言,三伏贴以及“冬病夏治”理念本身就存在争议,信者极力推崇,不信者弃之如敝履,但这并未影响三伏贴的走红,目前各地中医医疗机构都在大力兜售三伏贴。

  以江西省儿童医院为例,两天时间881名儿童贴三伏贴,按每天工作八小时计算,几乎平均每分钟就有一名儿童贴三伏贴,其火爆程度不难想象。而7月12日这一天接受治疗的儿童中有92人出现异常,足以说明问题出在三伏贴上,而非孩子身上。至于是配方问题还是贴敷方法问题,则有待调查。

  在各地医院宣传中,三伏贴不仅披着神秘面纱,还有“包治百病”之嫌。一个月前,江西省儿童医院就曾发表《“速抢”三伏贴即将开始火爆预约·亚健康/体弱多病/的孩子快来》文章,接受预约,并宣称三伏贴对孩子多种疾病有近乎神奇的疗效——这是否涉嫌过度宣传、夸大宣传,也需要一个权威说法。

  业内有一个共识:三伏贴是一种简单、方便、价廉的疗法,但要理性看待、认清误区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其中最大误区就是“包治百病”“人人能贴”。早在201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发布通知,要求加强三伏贴技术应用管理,规范临床应用,保障医疗安全,提高临床疗效,并特别指出:严禁为追求经济效益不合理扩大应用范围及应用人群,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三伏贴服务。

  但现实中,出于显而易见的利益考量,各地中医医疗机构一方面不遗余力吹捧三伏贴的神奇疗效,另一方面却对其成分、配方以及毒副作用三缄其口,有意无意地选择回避,只要贴不出问题,医院稳赚不赔。这种情况下,每年夏天三伏贴都会火爆一轮,很多人没病也贴。

  在这个意义上讲,92名儿童集体被灼伤一事揭开了三伏贴乱象的冰山一角。期待这次调查能给家长和社会一个交代,也能为三伏贴正名,为中医正名。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