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菜刀从天而降,高空抛物应入刑

2019年07月17日 08:21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7月15日,有自媒体爆料称,11日上午11时许左右,济南市槐荫区匡山琪鑫苑小区有三把菜刀从楼上掉下来。三把菜刀中,一把是普通的长方形菜刀,另外两把是较小的菜刀,掉下后其中一把菜刀的刀把摔坏,所幸未砸到居民。前述爆料提及,三把刀已被小区保安收走,但是扔菜刀的住户及原因目前尚不明确。(7月15日《澎湃新闻》)

  高空抛物一直是城市的“痛”,既危害到生命安全,又难以治理,如何才能让高空抛物杜绝呢?关键的一点在于提高高空抛物的违法成本,换言之,高空抛物应入刑。

  高空抛物事关生命安全。7月2日17时,贵州南明警方接到报警称:在辖区太慈桥国际城小区,一中年女性(袁某某)疑似被高空坠物砸中头部,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6月19日15时许,一女童在其外婆陪同下行至时代天地广场北侧路面,经过时不幸被楼上8岁男童高空抛物砸中。受伤女童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几乎每一座城市都会不时发生高空抛物事件,让人心慌。现在发生三把菜刀从天而降,更是让人深感恐惧。

  对于高空抛物,一方面需要宣传和警示,通过各种路径提醒住户避免高空坠物,另一方面则是取得证据,增加违法成本。据报道,杭州市余杭区昌运里小区安装了47个特殊的摄像头,这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日前,西安兴庆路常春藤花园小区还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妈妈“防空队”,保护小区内的孩子和居民免受高空抛物的伤害。这是从取证方面着手,但问题是,组建“防空队”并不困难,但安装摄像头却有点困难,这涉及到经费问题,且不是笔小数目,这需要职能部门想办法,如何让小区安装起摄像头取证,这应该得到积极解决。许多高空抛物者,就是觉得自己抛了也不一定被“抓”到,这才使他们有恃无恐。虽然有的高空抛物是小孩子乱扔,但根因却在大人身上,至少表明大人没有引起警惕。对于高空抛物的相关责任人需要提高惩罚成本,特别是哪些没有发生严重后果的高空坠物事件,往往淡化处理。这同样应该“寻找”到责任人,同样也应该让其受到惩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这一条文对高空抛物、坠物侵权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即过错推定责任。但在实践中,高空抛物者未必都受到应该有的惩罚。

  高空抛物事关生命安全,应该入刑,增加违法成本,要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如此,才能最大程度上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