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沦为微腐脓疱 危害一点都不“微”

2019年07月12日 07: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海南省琼海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市房管局工作人员陈霄收受微信红包、微信转账问题。该名“90后”合同制聘用人员,从收受微信红包“破纪”,逐渐走上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的歧途,堕落轨迹令人唏嘘,值得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邓海建(江苏南通 媒体人):红包“凶猛”,贪欲决堤,这是房管局工作人员陈霄的“自我毁灭之路”。不过,在这条疯狂的敛财路上,显然有两种“加速度”导致今日之后果:一是办事人员想走捷径而送出的各种“糖衣炮弹”,二是在“出具房产税收减免证明”这项工作中,当事人拥有近乎绝对权力的诡谲现实。

  权力不受监督,必然要出问题——“一人当家”的小小工作人员,演活了这个公共治理中最朴素而古老的道理。一方面,追究房管局工作人员的渎职之责,这固然是法治的基本逻辑。但另一方面,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同时,追究监管阙如的制度之责,这也是公共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意。从这个意义上说,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就不能抓大放小,而应当一视同仁——但凡涉及公共权力,就应置于全方位的监督机制之下。

  何勇(山东临沂 自由撰稿人):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有句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中国民间有句俗语,叫“县官不如现管”。把这两句话用在这位“90后”合同制聘用人员身上,再贴切不过了。

  一个地方房管局的“90后”合同制聘用人员,竟然通过微信红包收受贿赂近30万元,这充分说明,公职人员是否贪污受贿,与年龄无关,也与身份、职位无关,关键是看他们手中的权力有没有受到约束和限制。只要权力不受有效监督约束,审批过程出现“一人当家”的情形,就有可能导致腐败。

  涂启智(广东深圳 媒体人):“90后”房管局工作人员“倒”在150个微信红包上,反映出腐败的新问题、新情况和新动向,也为当前反腐败提供按图索骥或者顺藤摸瓜的新路径。

  政府公职人员收受服务对象的微信红包,与家人、亲戚、朋友之间娱乐喜庆与调节气氛的互发微信红包具有本质不同。有必要将“严禁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服务对象微信红包”明确写进反腐制度体系,面向所有公职人员开展警示教育,让大家都知道使用微信红包的底线,明白微信红包绝对不能任性收受。此外,微信红包收发会在网络上留下蛛丝马迹,可通过后台技术手段加强对公职人员收发微信红包的监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整理:清如许)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