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打老师案”中有一个缺席的声音

2019年07月10日 06:52   来源:红网   王伟

  “常某打张某林一案即将宣判,希望法律能给我和家人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 近日,打人者常某妻子在其朋友圈上写下这一“心愿”。备受关注的“男子20年后打老师案件”将于7月10日在河南栾川县人民法院再次开庭,或将公开宣判。(7月9日《南方都市报》)

  常某报复性地殴打二十年前的班主任实属目无法纪之举,打人视频一经网上热传开来,不免舆论哗然一片。有人为之大失所望,有人为之愤愤不平,有人为之欢呼雀跃,有人为之错愕不已,各类反应应有具有,似乎比视频内容更“精彩”。

  肇事的常某一直声称,自己当年被班主任张某无情虐待过,并留下沉重不堪的心理伤害,法庭之上又极度懊悔不当之举,其家人也有同样的表达。而校方又是另一种声音,基本上是矢口否认张某当年严重体罚行为,在其控告书上又将常某描述为“黑恶势力”。

  广大网友也在热切关注此事并参与讨论。只不过,不少网友过于纠结常某和张某的是非对错,在态度上也表现出非此即彼的分化:认为殴师有理的不乏其人,认为殴师无理的也大有人在。沸沸扬扬之中,将常某和张某二人统统钉在了道德、法治的耻辱柱上,对于还原事实真相和促成裁决公正似乎无所助益。广大媒体的视线似乎不约而同地聚焦在常某及其亲属、校方、广大网友等人身上,但被打者张某的声音一直是缺席的。

  从一开始被打,张某就是缄默不言的。前前后后,张某没有站出来为自己辩护,我们也无法找到其对陈年旧事的澄清言论,也不见其对常某的控诉和索赔,甚至被打之事张某还有意对家人遮掩,常家向其道歉,张某或闭门不见或屡屡拒绝,媒体采访也是难觅其人,开庭审案时更是申请缺席不到。张某似乎“销声匿迹”了,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方面几乎完全代替了张某本人发声,伴随其间的还有各种各样的猜疑声。张某到底为人如何、为师如何,以及常某当年是否被殴打羞辱,都难以定论。一方面是常某家人的申诉、常某同学的佐证、乡邻的求情,另一方面是校方的是校长的“不清楚”和公诉方对张某二十年前虐待学生之事的不予认可。常某殴师已属事实,受罚在所难免,而张某的声音若是能表达出来,或将影响常某受处罚的轻重。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或者又有怎样的反转可能,我们都不能忽视任何这个缺席的声音及其表达的自主,更不能让任何一方的声音过于嘈杂,以至于掩盖了其他方对澄清真相的呼喊声。在追求司法公正的过程中,偏听则暗,兼听则明,我们要始终尊重和期待这个缺席的声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