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早点铺不会消失”道出民众的心声

2019年07月05日 07:16   来源:红网   胡建兵

  7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北京市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规定》和《北京市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两项新政,其中小食杂店不得从事食品现场制售的话题引发市民关注。对此,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明确煎饼、烤肠、早点属于食品现场制售,未被限制,符合标准的小餐饮店、食品摊贩可经营,其不能与“小食杂店”混淆。(7月4日《北京青年报》)

  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者包括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食品摊贩等。以前,由于一些食品生产加工摊贩、小作坊没有纳入正规的管理,使一些食品加工摊贩在大街上随意摆摊加工食品,一些小作坊生产的食品流向农村、超市等,使食品安全漏洞百出,严重影响了民众的身体健康,食品安全存在重大隐患。食品监管不应该有盲区,更不应该有漏洞。北京把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纳入正规管理,这回归了食品监管的本能,是将摊贩和小作坊纳入了法治化轨道,给食品监管漏洞打了“补丁”。

  但小食杂店不得从事食品现场制销售也要划出界线,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小食杂店主要指销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蔬菜水果等的小商店,如社区比较常见的卖零食烟酒的小卖部,或者主营其他商品如文具同时顺便卖点冰棍、饮料的街头小店,以及农村地区小百货、食品混合经营的小商店等,这些小食杂店是不能进行食品现场制售的。同时明确,烤串、煎饼等街边从事食品即时加工、制作并直接向消费者销售的经营的被列为小餐饮店,不能与小食杂店进行混淆,符合标准的小餐饮店、食品摊贩均可制售。同时,食品摊贩的早餐车也可以售卖早餐,并不会影响早餐的购买。“煎饼早点铺不会消失”道出民众的心声。这样一方面通过对这些小食杂店和小餐饮店的管理,确保了那些小食杂店不再现场加工食品,而那些小餐饮店则在符合卫生条件的情况下,满足民众对早餐的需求。

  按照新政,北京对小作坊、小餐饮店实施许可制度,对小食杂店、食品摊贩实行备案制度。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履行进货查验义务,除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外,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者还要保存采购凭证,凭证信息不齐的,如实记录补齐。同时要求,凭证或者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还应在生产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许可证或者备案证明、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这样确保了食品的安全,一旦有问题,也可以进行追溯。

  “煎饼早点铺不会消失”道出民众的心声,但将食品摊和小作坊纳入正规管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食品摊几乎每条街上都有,而食品小作坊更是在深藏在一些农村、社区里,而且,这些摊贩、小作坊流动性强。食品监管部门必须有一定的耐心,有一定的决心,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虽然由于人力等紧张的原因,不可能把每个食品摊、小作坊都管得滴水不漏,但完全可以通过抽查、抽检等,对查到的不合格摊贩、小作坊企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罚。北京市明确,小食品企业如果违反规定,将面临包括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等在内的处罚,其中,罚款设置了5档罚款起点和处罚幅度。比如,小作坊、小餐饮店未取得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以及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从而给小食品经营者以威慑力,使广大民众能吃到既安全又卫生更美味的早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