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颜获水”事件:有预谋的羞辱不值得夸耀

2019年07月04日 07:31   来源:红网   石迪

  从昨晚开始,社交媒体上的百度员工们,已经通过海报和口号在为今天上午这场AI开发者大会宣传预热。无疑,这将是一场万众瞩目的活动,但除了那位事先张扬的泼水者,恐怕谁也没能料到,属于百度的巨大曝光度将会以如此窘迫的方式实现。

  7月3日,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的主角依然是首先发表演讲的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然而,当他正在演示AI自主泊车“最后一公里”时,意外发生了——一位持矿泉水瓶的男青年冲上台,将水浇在李彦宏头上,整个过程在现场的一片沉默中持续了将近5秒,后者的衬衫几乎湿透,李彦宏愣了一下,随后说出了那句刷屏的名言:“What’s your problem?”

  事情发生得如此突然,联想到百度和李彦宏过去这段时间的一系列作为和遭遇,泼水事件又显得有迹可循。相关短视频在网上发酵后,激荡的舆情真实地反映出部分群众一以贯之的厌恶心理,叫好、调侃、质疑作秀的声音悉数登场。有人甚至依此发明了一个新词:“宏颜获水”。

  正常的舆论反馈自有其因果关系,不必深究也无可厚非,最值得关注的是泼水事件本身。据悉,事发前泼水者曾通过其社交媒体账号在网上直播准备过程,从入场到准备上台,显然是有所预谋。而且,根据他在社交媒体的说法,泼水的直接目的似乎就是想看看“如果我浇李彦宏一脑袋水会有什么后果?”这和11年前那个将鞋子扔向小布什并且高喊“它们是来自死于战争的寡妇和孤儿”的伊拉克记者相比,是不是有着明显区别?

  “宏颜获水”的网络狂欢背后的起源,不过是一场有预谋的低级羞辱。这种行为不仅配不上夸耀,更应该及时引起警惕和质询。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在公开场合侮辱他人违背了基本的公序良俗,类似的行为要想获得认同,需要拿出足够的说服力,而这位男青年的一顿操作没有展示出任何合理性,更像是一场基于情绪的恶作剧。另一方面,谁都有避免和抵制这种行为的权利,李彦宏也不例外。这意味着,泼水者应得到有效制止,而被泼水者应得到适当维护,即便部分人士在情感上可能无法接受这一点。

  这个世界上,很多不合理的行为因为其本身的个体性、滑稽性或顺应了大众想法,而逐渐被扭曲为“合理行为”,群体性的鼓励更是在为这种行事逻辑的蔓延滋长煽风点火。如果一味沉湎于泼水式报复及对报复行为的回味之中,那么一系列成本只需两块钱的羞辱方式,可能在任何一个人身上上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