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发生意”不能做成了“黑心生意”

2019年07月02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相关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植发行业的营业额已达到92亿元人民币。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庞大的植发市场背后,是各种治疗及培训机构的违规非法掘金之路。在记者暗访中,一家培训机构并非医生的“老师”,带着四五个同样没有医师资格的“学员”,直接在人头顶上操刀“实践教学”。(7月1日《新京报》)

  据了解,我国有2.5亿的脱发人群,我国算是“脱发大国”,而在这2.5亿脱发人群中,20岁到40岁之间的年轻人占了较大比例,年纪轻轻就“秃顶”了,对于很多爱美的年轻人来说,都会觉得受不了,很多年轻的脱发患者也会想办法防范脱发或通过手术植发。这就给了一些非正规的治疗机构以可乘之机。

  这些非正规商业机构一拥而上,比如植发培训“三天速成”,这样的植发培训班培训出了不少“医师”,这些“医师”通过短短几天学来的植发技能,就敢给脱发患者动。而据业内专家称,正规学习植发,需要从麻醉学、解剖学等基本学科开始,没有5到7年时间不可能操刀手术。短短几天培训,就能摇身一变成了植发“医师”,这将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对接受植发手术的脱发患者来说,不仅可能植发失败,还可能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有庞大市场需求的“植发生意”却野蛮生长、乱象丛生,将会让更多人成为这些非正规商业机构的受害者。

  要知道,植发手术如果麻药和消毒不过关,还可能能导致患者呕吐、晕厥甚至死亡。而且毛囊属于不可再生的,如果对头部神经和血管不了解,很容易造成毛囊永久损伤。植发手术虽是微创手术,但很考验“操刀人”的专业性,稍有不慎,就可能给患者带来巨大伤害。人们的“头顶安全”岂容不法分子肆意践踏。

  植发行业混乱失序、乱象丛生,不仅让植发行业难以成为广大脱发患者的福音,反倒会成为他们的噩梦。对植发行业乱象,亟待予以遏制。不能让“植发生意”做成了“黑心生意”。植发行业算是新生事物,这让监管显得有些滞后,甚至存在监管空白、行业标准缺失等问题。对此,需要能够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管机制与行业标准,加强对植发行业的监管。监管要能及时跟上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不能让这些非正规的治疗机构继续大捞不义之财。

  进而言之,不仅是植发行业,诸如“黑医美”、欺诈患者的黑心私立医院等等,也早就成了市场顽疾。如何保护广大患者的切身权益,让不法机构不再继续横行,需要建立健全长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需要监管部门能够真正做到守土有责,这样才能做到标本兼治,根治行业乱象。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