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赢家是当行业状元

2019年07月01日 06:45   来源:文汇报   樊丽萍

  上大学,到底读啥专业好?这个问题不仅今年高三生的家长关心,普罗大众也都很关心。

  教育,从某个角度来说,是一种投资。所以,今天很多人哪怕不考大学,对大学专业之间的“冷热”切换也十分关注,本质上,大家关心的是未来——怎样的人才更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个中的逻辑是:对这一点洞察得越早,准备越足,越有可能成为人生“赢家”。

  但很多时候,比逻辑更重要的是视野。就说考大学填志愿,笔者近期接触到的一位名校招生办主任,他的一番肺腑之言,就很值得玩味。这一阵子,不少家长集中到学校咨询,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读啥专业出路好、今后就业“钱景”好。而这位招办主任的回答是一则反问:现在的孩子大学毕业,少则四年后,多则七八年后,就算明确告诉你现在哪个专业就业好,谁能保证数年后它的就业行情依旧好?

  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其实,如果光从就业率或薪资等单一的维度来衡量,每个大学总有一些专业相对热门、有的相对冷门。即便如此,相信没有哪一所大学会一股脑地把“冷门”专业全关掉,清一色开所谓的“热门”专业——这不仅做不到,也不符合教育基本规律。

  大学办学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开设的具体专业,固然有其办学历史、学科特色等客观原因,但总体上是和社会各行业的用人需求匹配的。从办学实际来看,不仅一些人才紧缺行业、“卡脖子”的重点领域需要加大投入、加紧相关人才的培养,一些看似常规的、甚至已经办得“泛滥”的专业,它们也有升级的需求,也同样需要优秀人才的加盟。

  眼下,不仅是招生季,同时也是大学的毕业季。从大学就业“出口”传递的一些信息,也特别有参考价值。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今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时就讲到:我国目前有700个法学院系,每年培养几十万名法科毕业生。但是,我们国家能够熟练从事涉外业务的律师只有7000多名,能从事“双反双保”业务的只有500多人,可在WTO机构独立办案的只有331人……须知,法学曾经连续多年被主管部门预警,一度是就业榜上的“红牌专业”,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学专业前途“亮红”。事实正好相反,现在我们国家比任何一个时候都需要法学专业人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一批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大量涉外法律人才。

  由此观之,对于大学专业,我们理应有一番更清晰的洞察:没有不好的专业,只有学不好专业的学生。无论是多冷门的专业,都需要有人研究、专攻。无论哪个领域,高精尖的人才都是稀缺的。所以,只要能让自己成为细分领域的最尖端人才,就不用怕英雄没用武之地。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对考生而言,与其花精力去研究哪些专业更易找工作、拿高薪,还不如问问自己的本心,对哪个专业最有兴趣和热情,最容易干一行、爱一行,在这一行做出头。

  未来充满着不确定性,而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每个行业都需要状元,领军人才永远有自己的舞台。所以,与其精选专业,不如通过刻苦学习,把自己塑造成专业领域的“精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