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重温《入党誓词》的意义

2019年06月28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陈祖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 98 华诞,不少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的组织和政治观念。这种仪式虽以往曾见过,但在党生日举行温故知新意义重大。

  是的,一个人的一生,面对社会、家庭、单位、亲友,可能会做出多次承诺,但是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站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则是最神圣最重要的承诺。正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向党宣誓后,无论在任何情形下,都应该坚贞不屈、百折不挠地予以恪守,即使因此而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虽然重温誓词只是一种形式,但关键的是以具体、实在、生动的实践,“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来切实履行自己当初的诺言。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年代里,“只要主义真”浓缩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美好幸福的共产主义理想,敢于抗争打破、勇于思索选择、不怕流血献身的执着精神,涌现了包括澎湃、罗亦农、方志敏、陈树湘、夏明翰革命先烈等一批先进代表,为广大共产党员树立学习榜样。

  看今朝,旖旎风光秀。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8个不平凡的岁月。岁月荏苒,但我们党对人民的承诺与践诺,不忘初心始终如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追随进行者的脚步,勿忘并践行自己曾经宣誓的责任和义务。既然站在党旗之下有承诺,则无论在什么情形下,皆应矢志不移,百折不挠地去践诺。

  然而,在现实中的某些人,入党时的激情早已丢到九霄云外,行动中不仅少有当年承诺的忠诚,甚至背弃誓言,改弦易辙,还有些人忘却了誓词,尽管每月也按时缴纳党费,但仅此而已,似乎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十分缥缈。“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无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无论昔日的建国初期,还是今朝的改革开放,事实雄辩证明毛主席的科学论断。

  显而易见,无论是当年入党宣誓还是现在重温《入党誓词》,毕竟是一种政治仪式,重要的则是要牢记誓词,并以具体、实在、一以贯之的行动去恪守。在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对照《党章》中八十字的入党誓词,回头看看自己有哪些脚印走歪了,及时纠偏扳正,注意汲取“溺水者”、“摔跤者”的教训,以免重蹈覆辙,抬起头来向新时代优秀党员学习,在行动上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倘不能这样,即使再次“重温”,仅仅走过场而已。

  向党旗宣誓,党旗代表了党,誓词概括了党对党员的要求,不仅体现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应承担的政治责任,而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意义。宣誓的党员务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振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凝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伟力,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在本职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真正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