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大阪峰会有望取得哪些成果?

2019年06月28日 11:36   来源:东方网   刘宏松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在日本大阪举行。此次峰会的主办国日本设置了全球经济、贸易投资、创新、环境能源、就业、妇女赋权、发展以及健康等八个议题。

  这次G20峰会是在美国向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韩国、印度和土耳其等世界主要经济体挑起贸易争端、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背景下举行的。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以“美国优先”为其政策主张,全面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给以WTO为中心的多边贸易机制以及整个全球治理体系带来了严重冲击。可以预见,全球经济和贸易投资议题将备受与会各方关注。

  去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宣布支持WTO改革。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讨论随后迅速展开。WTO改革涉及争端解决机制、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待遇、WTO成员就贸易政策制定对WTO通报所涉及的透明度问题、产业补贴等多个方面。此次峰会在所有这些方面达成共识的前景并不乐观,但在争端解决机会的上诉机构改革方面,各方有可能找到解决办法。

  近年来,美国在WTO上诉机构启动法官纳新/连任程序方面的蓄意阻挠,从2018年1月起,上诉机构仅剩三位大法官,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和印度,三人也是上诉机构能够运作的最基本要求。到年底前,上诉机构可能只剩一名法官。届时,上诉机构将面临停摆危机。美国声称有些法官在某些方面过度解读了WTO的法条,做出了不利于美国的裁决。但美国很清楚,美国赢得了在WTO发起的大多数争议案件。如果上诉机构瘫痪,不仅会损害其他WTO成员方的利益,美国的利益也会受到损害。在此背景下,G20成员很可能在此次峰会上就上诉机构改革问题达成共识。强化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重点已在不久前发布的G20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声明中有所体现。声明指出,G20应致力于推进WTO改革,强化WTO争端解决机制。

  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投资等其他经济议题上,此次G20峰会也可能取得进展。2019年6月8日至9日,在日本筑波举行了G20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会议,会后发表的部长声明说,各方将加强贸易与数字经济的联动,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能力建设和务实合作,充分发挥数字时代贸易投资对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发展和创新的促进作用。各国达成了《G20人工智能原则》、《G20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原则》等成果文件。另外,日本还明确提出,将在此次G20大阪峰会上力推“基于信任的数据流动体制”。有理由预期,数字经济议题将是G20大阪峰会的一大看点,各国很可能就跨国数据流动的全球治理达成某种程度的共识。

  G20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从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升级为峰会机制以来,已走过11个年头,随着金融危机影响减弱,各国的利益分歧日益显现。G20机制也受到一些批评。包括在全球危机后未能保持共同的目标感、由于议题范围不断扩大而缺乏重点、缺乏执行力等。

  图片说明:远眺大阪市区。大阪是大阪府首府,近畿都市圈中心城市,面积225平方公里,人口272万人。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然而,这些批评有失偏颇。事实上,G20并非没有目标感,而是从最初的危机应对目标转向全球治理领航目标。G20议题范围已扩展至气候、能源、发展、卫生等议题领域,但贸易、金融、投资等经济议题仍然是重点议题。G20的核心作用是凝聚共识,政策执行是G20共识引导下在其他国际组织平台上开展的工作。G20本身缺乏执行力,但这并不意味着G20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治理没有效果。

  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强劲和可持续增长始终是G20的重要使命。在全球治理受到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的背景下,G20仍将继续发挥全球治理主要平台的作用。作为G20机制的重要成员,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在G20大阪峰会上响亮地提出维护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主张,并继续积极推进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合作。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G20研究中心研究员、东方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