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猫纠纷”有“碰瓷式营销”嫌疑

2019年06月26日 08:17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2019年618十分“热闹”,继格力“开撕”奥克斯后,民众焦点又被格兰仕与天猫的纠纷吸引。6月17日中午,格兰仕突然对外发布《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透露自5月28日拜访拼多多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销售遭遇严重影响,希望天猫高层引起重视。格兰仕由此拉开了今年618期间“格猫纠纷”的序幕。(6月24日《中国经营报》)

  都说“商场如战场”,“格奥斗”还了犹未了,“格猫纠纷”又闹了起来,“吃瓜群众”从中都闻到浓浓的硝烟味。

  据上述报道披露,引爆“格猫纠纷”的导火索是格兰仕与拼多多的合作,天猫要求格兰仕下架拼多多旗舰店,且在618后下架包括专卖店在内的所有拼多多店铺,未能达成共识。有声音由此认为,天猫在逼迫格兰仕在天猫与拼多多之间“二选一”,“格兰仕称得上知名品牌,却显得如此无助,试问更多不知名的小品牌,在强大的电商平台之间战战兢兢搞平衡、求生存,又是怎样一番艰难境遇?”

  实际上,无论是格兰仕连发七次“声讨”天猫的声明,还是有声音认为天猫在搞“二选一”,都是不够理性的表现。

  先来看“格猫纠纷”争议焦点——是否搜索异常。据报道,618期间有媒体记者登录天猫App以及PC端官网搜索格兰仕,均能显示格兰仕店铺指引及相关产品,也能被正常被加入购物车并下单付款,并未发现任何异常。而且,格兰仕在报名参加拼多多的618活动后,并未参与天猫活动,天猫在618完全有权力将加入618活动的商家往前排,就像传统商场将促销商品摆在显眼位置一样,只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要论天猫店大欺客,若果真如此,完全可把格兰仕屏蔽掉,事实上此举并没有出现。再说格兰仕算是行业龙头,谁又欺得了呢?

  有人理智地认为,“格猫纠纷”背后上演的其实是“碰瓷式营销”,“这么一闹,消费者都去天猫搜它了”。笔者深以为然。每年618和双11都是电商业商战最激烈时,平台抢夺商家,商家相互攻讦,既为踩踏对手,又为吸引眼球、推销自己。自导自演来个“碰瓷式营销”——将自己扮成弱者,指控强者侵犯自身权益,更易引发舆论关注,销量随之提高。“格奥斗”与“格猫纠纷”均难逃此类嫌疑。

  因此,舆论不宜赋予格兰仕太多正义色彩,还是让一切都回归商业、回归市场吧,市场经济自有法则,不相信眼泪,不相信“声讨”声音的频率与强度。在商战中,格兰仕也别给自己加戏太多,否则,或许会被合作伙伴当枪使,比如此次,是不是它的新合作伙伴拼多多幕后策划的呢?销售遭遇严重影响,恐怕是站队行为带来的惩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