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改地名问百姓”

2019年06月21日 10:40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2019年6月20日,河北省民政厅地名规划处负责人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比如我们河北,在遇到一些‘老地名’需要更改时,我们会更尊重人民群众的想法。”该名负责人表示,如果河北民政部门觉得某处地名需要更正,那么会先将其进行公示,假如群众反对的声音特别大,那就不会强行将其变更,“你说你要改,你得先问问老百姓答应不答应,同意不同意,是不是?”(6月20日成都商报)

  大、洋、怪、重的地名要改,但是,如何改,怎么改?不能急躁,不能浮躁。现实中,一些地方产生了过火行为,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河北提出“在遇到一些‘老地名’需要更改时,我们会更尊重人民群众的想法。”笔者认为,这个做法很值得借鉴。

  改地名,会牵扯到很多问题,有不小的行政成本,会对所在地居民的身份证、户籍、不动产登记等信息造成影响,可谓牵一而动全身,因此,必须经过专家组的详细论证才能有序推进,必须本着少给群众添麻烦的原则去推行。唯如此,才能让改地名工作,既能取缔大、洋、怪、重,又能符合群众心理需求。让改地名工作有序进行,走深走实。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这个主题教育,不仅是要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实现升华,而且要让党员干部在工作上提高水平,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到具体的工作细节中。比如,就要践行到当前的“规范地名”工作中,规范地名应该坚守初心,应该不忘使命,应该从为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角度去做好这个工作,这不是拔高,而是渗透与贯彻,其实,也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渗透贯彻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规范地名,改地名,是为了延续文脉,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为了人民更幸福的生活,这是基本出发点,如何坚守好这个基本出发点,最好的方法就是“改地名问百姓”,老百姓的心里是亮堂的,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能够看到改名能否提升幸福指数。改地名,尊重百姓的意见和建议。河北做得好!

  可贵的“改地名问百姓”!其实,不仅改地名如此,其他工作也应该如此。“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幸福的标准,复兴的要求在人民群众的心里,只有问群众,我们才你找到不忘初心的最好办法,坚守使命的最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