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供”原本可以很美的

2019年06月19日 08:03   来源:广州日报   夏凡

  年中大促正酣,“电商专供”又成热点。

  什么是“电商专供”?“剁手达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并且很多人都对它经历过一个“再认识”的过程。网络上,不少商品贴着“专供”“定制”“尊享”等标签,价格优惠,卖相良好,让人充满好感。其实呢?很多人发现,部分所谓“电商专供”,俨然成了价廉质劣的代名词。纸巾薄一点,电器少元件,衣服做工差……套路深深,让人大呼上当。

  如此“电商专供”,何以存在?简单来说,因为竞争。一直以来,不少消费者对网购的心理预期,就是两个字——便宜。也因此,一些商家不断压缩成本,以拉低售价、赢得竞争。有的销售线下同款产品,但在质量上悄悄做些手脚;有的专门为电商生产“特供”产品,甚至针对不同的电商平台推出各自的特供款。比如根据我多年的“剁手”经验,有些电器类产品,功能、外形与线下产品雷同,但型号不同,连作比较、指责其以次充好的机会都不留给你……

  应该说,电商作为一种销售渠道,有其特点,商家在产品生产上进行差异化布局,合情合理。但差异化不代表可以打擦边球,不代表可以暗藏猫腻。说白了,网络只是一种销售渠道,并不是特殊渠道,更非法外渠道,对“电商专供”予以规范、严管,很有必要。比如最基本的一点,电商平台不妨强化管理,要求商家严格遵守知情同意原则,对产品情况履行告知义务,比如该款与线下产品是否相同?差别有哪些?列出明细,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这是基本的前提。

  当然,对于“电商专供”的反思,不能止步于此。如果把电商比作一棵大树,“电商专供”应该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枝丫,理应发挥重要的作用。电商是什么?它不仅是一种渠道,更改变了商家与消费者的互动方式,提供了对接需求的更多可能。举例来说,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对哪些产品价格敏感,对外观、功能等有哪些需求,这些信息可以通过分析获得,其间无疑蕴含着巨大的空间和机遇。从一些商家的尝试来看,通过分析线上顾客的行为,对产品设计、功能等予以调整,甚至推出全新产品,大受欢迎。这才是“电商专供”应有的样子!

  尤其当前,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人们对价格敏感度下降,对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因此,现有的“电商专供”身披骂名,而“线下同款”反而成了品质保证。这说明什么?说明走低价路线的电商专供,已经走不通;只有进一步对接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才能赢回用户、备受追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