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影响力投资是必然的趋势

2019年06月17日 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先生在第22届哈佛中国论坛上演讲指出,过去二十年,科技革命、金融创新、资本市场的全球化,推动了全球经济高速增长,全球的财富迅速集聚。在全球财富实现指数性增长的同时,我们还面临很多挑战,比如教育、卫生、饥饿的问题等等。这个世界上有20亿人口每天的生活费只有3美元,有将近10亿人口没有基本的卫生保证。所以,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非常大的隐忧。

  怎么办呢?换一个角度来看,其实很多问题是经济行为本身的问题。假如未来我们每一笔投资、每一个经济活动在它发生的时候,既考虑正面财富回报,也有社会积极的影响力,这些问题自然就少多了。这个就是影响力投资。比如,在脱贫过程中,我们强调精准脱贫。什么是“精准脱贫”?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他脱贫不返贫,就要培养他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能力,就是产业脱贫。但是产业脱贫需要支持,特别是需要金融的支持,要让各种形式的金融,特别是普惠金融支持这些农民脱贫。在中国有一个小额信贷机构,叫中和农信,在过去这些年支持客户的覆盖率超过20个县,帮助上百万农民脱贫致富。它的资本金从哪儿来?从影响力投资来,包括蚂蚁金服、红杉资本在内的很多机构都投了它。这种投入不是追求唯利是图,而是追求正面财务回报,同时有积极的社会影响力,这就是影响力投资。

  影响力投资应该是可持续金融的,是追求正面财务回报,同时显著量化积极的社会影响力的一种投资行为。这些年,公益也在变化,现在追求公益理念和商业模式的结合,用若干支付手段来改变这个世界的命运。

  影响力投资正迅速在全球发展和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影响力投资只有100亿美元,今年已经超过5000亿美元。所以,影响力投资已经成为全球的趋势。一方面是因为它符合公益慈善历史的发展规律,一定的生产力水平决定一定的公益方式;另一方面,它符合当前人心向善,世界向善的趋势。

  (张悦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