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企业应抓住科创板战略机遇

2019年06月14日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张俊

  6月13日,上交所科创板正式开板。纵观200多天筹备历程,细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开板现场的讲话,我们可以看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全新探索,不仅局限在资本市场,更在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推动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科创板肩负两大重任,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作用。这一战略机遇,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是可遇不可求的。长期以来,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无法上市。它们一部分转而寻求海外上市,另一部分则因为资金瓶颈影响到技术升级和产能规模,只能在巨头的夹缝中苦熬度日。

  技术攻关有着天然的高风险,战略性高新技术行业尤其如此。金融本身是平衡风险的艺术,科创板开启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篇章”,上市标准从单纯的营收和利润,变为“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从而为这些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机会。可以预期,这些企业发展壮大的成功率不会太高,但是,真正具有“硬核科技”的企业将借到资本市场的东风,从而提升中国企业的整体科技水平。

  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科创板推出的最大亮点,是注册制改革。前所未有的快节奏,表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和速度很可能超出外界预期。这也是资金敢于进场、外资近期持续流入的内在原因。未来,市场呼唤已久的完善退市制度、增加违法成本、规范信息披露和大股东减持等举措有望更加具体化。

  不过,既然是试验田,就不可能一帆风顺。目前,由于科创板热度太高,一些本来打算在A股其他板块上市的企业纷纷转投科创板;另有一些二级市场投资者也摩拳擦掌,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参与。易会满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希望各方对科创板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

  须知,科创板虽然吸引了不少独角兽,但上市企业本身的不确定性,很可能较主板要大。加上上市规则和交易规则的改变,波动和风险不可忽视。因此,对投资而言并非稳赚不赔。相反,较以往需要更加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作为投资决策参考。

  科创板或许是未来10年科技企业和投资人的最大机遇之一,也是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对于有4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广东而言,更要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

  (作者系南方日报经济新闻部记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