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举报奥克斯”有助净化市场环境

2019年06月11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格力电器在举报信中称,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这是空调旺季到来之际,国内空调行业爆发的第一桩冲突。(6月10日《北京青年报》)

  突如其来,一个空调行业的“大瓜”从天而降,居然是“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不免令网友目瞪口呆。从格力的举报信内容来看,主要是揭发奥克斯空调多型号产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均不合格,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且销售金额巨大,提请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而且,格力在举报信里列举了相关证据,涉及到的奥克斯空调型号,看似有备而来。

  格力与奥克斯都是空调行业的知名企业,属于市场竞争对手,此次公开举报事件,难免会引人猜疑,认为格力是在借机打压奥克斯。有这种想法并不奇怪,毕竟市场竞争非常残酷,所谓同行是冤家,相互攻讦、抹黑、打击的事经常上演。不过,此次“格力举报奥克斯”乃是基于产品质量问题,且经过格力实验室的实测,又有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佐证,并非毫无来由的攻击,符合公开举报标准。

  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都有举报违法行为的权利,“格力举报奥克斯”亦在履行权利,并未超越法律界限,其行为应获得公众的支持。当然,如果举报内容被证属实,奥克斯产品存在质量问题,那么身为市场竞争对手,格力亦会享受到衍生好处,不仅将收获名声和消费者信任,还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商业利益,这也是其举报动力所在。

  公开举报会起到净化市场环境、驱逐低劣产品的效果,消费者从中获益,这些衍生好处乃是市场对格力的奖励。毕竟空调属于专业性、技术性非常强的产品,普通消费者很难搞清楚各项指标的真实性,而空调行业的水又很深,非业内专业人士也不明白其中的猫腻。而格力出面公开举报奥克斯,则是站在专业的立场,揭开行业“潜规则”,把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等问题曝光于众,让大家看到空调行业的黑幕,督促监管部门履行职责。

  身正不怕影子斜,奥克斯如果问心无愧的话,大可公开澄清事实,拿出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接受第三方机构和监管部门的检测。如果相关产品质量问题属实的话,就要接受法律的惩罚。监管部门需要重视格力的举报信,尽快对奥克斯空调展开调查,以廓清事实真相,维护消费者权益。

  格力并非首次举报同行,前些年亦曾公开举报过美的造假,也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双方掀起了一场持续多年的司法诉讼大战。其实,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同行互相举报违法行为,并非恶性竞争,乃是一种非常正常的事,这本身就是一种市场监督、自我净化,属于行业内的“深喉”,在法律赋予的权利范围内,应对此理性看待,不要妄言“阴谋论”。这样的同行举报还可以更多些,我国各行各业都存在“潜规则”,如果有更多的“格力”站出来,积极主动揭露行业黑幕,势必会打击不规范行为,实现良币驱逐劣币,促进市场净化、良性发展,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