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拼激情更比耐力

2019年06月03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这些年造车新势力之所以饱受诟病,原因并不是其没有“仰望星空”的梦想和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的勇气,而是缺乏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造车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除了比拼激情,更考验选手的耐力

  据媒体报道,日产汽车公司正在考虑投资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收购其至多25%的股份,以便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更大份额。目前,其潜在目标已缩小至威马汽车、合众汽车以及车和家在内的三家公司。有业内人士指出,威马汽车的可能性最大,但其要价也更高。

  此前,威马汽车已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目前,威马汽车所获累计融资近230亿元,跃升为造车新势力“领头羊”。威马汽车成立时间并不算早,产品也不是很多,为何被大家看好?笔者以为,除了具有创新精神外,关键在于其能脚踏实地。

  首先,定位实。与不少造车新势力动不动要做“中国的特斯拉”不同,威马汽车执意做“小米”,一开始就将自己定位于电动汽车的普及者。正如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所言,“威马的目的地不是星辰大海,而是千家万户”。这样务实的定位,不仅契合国家对纯电动乘用车的发展方向,也符合当下电动乘用车的使用场景,更为其产品快速上量提供了可能。

  其次,技术实。企业之间的竞争,表面上是产品,但产品背后比拼的则是技术实力。以威马汽车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为例,在电机方面,威马汽车高达93%的电能转化效率,不仅优于传统电机90%的平均值,更远超传统燃油车不足40%的热效率。在电控方面,威马EX5全车采用2个温度传感器,其自主研发的独立液冷和电加温电池包温控技术,保障了电池在-30℃到+50℃的大跨度温差内,均能保持最佳工作性能。在电池方面,威马汽车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开展了1.2万次充放电、70秒火烧、IP67防水防尘等世界上最严格测试。有了这样的硬核实力,威马自然底气十足。

  第三,质量实。汽车不仅涉及成千上万个零部件,而且使用场景极为复杂,因此对质量要求也就更高。与很多造车新势力选择代工不同,威马汽车不惜投资67亿元,在温州建设了工业4.0标准的智能化工厂,以强化对产品质量的把控。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汽车产品、产业格局和生态正在重构。一些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军造车领域,在给汽车行业注入新理念和新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如爱炒作、好吹牛、玩概念等。不可否认,这里面夹杂企业提升估值,吸引资本的诉求,但凡事皆有度,浮躁过头了就会翻车,乐视就是这方面的惨痛案例。

  反思这些年造车新势力之所以颇受诟病,原因并不是其没有“仰望星空”的梦想和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的勇气,而是缺乏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毕竟造车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除了比拼激情,更考验选手的耐力。最近任正非接受媒体访谈文章不断刷屏,华为精神屡上热搜,很值得造车新势力深思。华为精神是什么?除了远大的战略格局和强烈的危机意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威马的“脚踏实地”在行业内就更具有样本意义。(作者:杨忠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