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刚刚好”的教育

2019年05月31日 11:06   来源:东方网   郭雪营

  明天就是儿童节了,广大小朋友都在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欢度属于自己的节日,或放声歌唱,或曼妙舞姿,或嬉戏玩耍。这是儿童节的珍贵礼物,是快乐成长的一笔财富,也是长大以后的美好回忆。那么,在一场场具有仪式感的活动中,我们是否又应该思考一下关于教育的课题了?

  现实中,有的家长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根深蒂固。他们把儿女的成长规划得“清清楚楚”,什么时候上什么课外培训班,甚至几点学习什么科目,都在日程上安排的满满当当。孩子没有自己的自由时间,自己的想法无法付诸现实,变成了流水线上的“产品”。这样的教育方式,让个性被禁锢,天赋被消泯,即使赢在起点,在学业上有所斩获,但也未必能够赢在终点。

  有的家长走到另一个极端,采用“大撒把”“放羊式”的教育方式。总是以“忙”为借口疏于教育管理孩子,或被纷至沓来的工作所淹没,或被“充满魔力”的手机所俘获,或被半推半就的应酬所占据,甚至闹出了小品中“不知道孩子正在上几年级”的笑话。小树在生长的过程中需要修剪,孩子的向上向善也需要正确的引导。在迷茫时给其坚定,在遇挫时给其鼓励,在得意时给其提醒,才能让孩子沿着成人、成长、成才的道路继续前行。

  “事必躬亲”的严格和“事不关己”的宽松,都不是教育的题中之义。要做到宽严相济,就要掌握好一个度,既要把握住大方向不跑偏,又要给予每一个有独立思考的孩子宽松的空间。这种“刚刚好”,即不会让孩子感觉到厌烦,又不会让其感到疏远。在压力充溢时,给孩子以宽松的环境;在精神懈怠时,给孩子以严格的要求。始终做到不偏不倚,不多不少,不强不弱,这也是因材施教的题中之义。

  我们要追求“刚刚好”的教育,就是“多一分则严,少一分则宽”。把握好度,把握好关键,该赋权时要赋权,该严厉时要严厉,让孩子既能够感受到有效陪伴,又不至于过于浓烈。这个“度”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需要在交流中互促,在交锋中互学,实现彼此相互磨合适应。所以,抽出专门的时间,再思考一下关于如何给予孩子“刚刚好”教育的课题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