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街”和它所容纳的102万亿元

2019年05月31日 07:36   来源:证券日报   筱 雪

  5月30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为“一条街”主动做起了“广告”。

  这条街就是金融圈赫赫有名的北京金融街,当然它并不是真的仅仅有一条街道,作为国内第一个定向开发的金融产业功能区,核心区2.59平方公里,建筑面积总规模达600万平方米。经过20年的建设与发展,金融街已经建设成为集决策监管、标准制订、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

  最近,北京金融街有了一个新身份——2019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新总体规划明确了北京金融街是国家管理中心的功能定位。

  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北京市西城区代区长孙硕介绍,北京金融街承载“一行两会”金融监管架构的决策,区域内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总部企业175家,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102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近40%,区域人民币支付业务占全国的40%,外币支付业务占全国的60%。

  换句话说,对人民币金融市场变动产生影响的金融信息大多从这里传送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另据笔者了解,该区域地均产出率超过2100亿元/平方公里,实现劳均产出率约300万元/人。而且,这条街承载的不仅是金融业的过去和现在,更是金融业对于未来创新和发展的殷殷期待。

  5月30日,易纲行长表示,央行将继续支持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政策在北京落地,例如支持资本项目便利化的政策试点、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等政策在北京落地。

  易纲行长同时强调,央行将支持金融街论坛发挥品牌优势,不断向世界发出大国金融管理中心的声音,支持高端金融要素资源在金融街聚集,推动支持金融业发展和试点在金融街落地,推动外资、外汇政策在金融街先行先试,不断地吸引国际化元素,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拓展业务,指导开展专业性的国际合作,支持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的建设。

  笔者认为,对于年轻的北京金融街而言,创新发展的脚步还需要不断提速。其肩负着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积极引导金融与科技文化等新兴金融产业的有效融合发展,科学布局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任。

  笔者相信,102万亿元的资产规模给北京金融街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而促进金融业合理运用杠杆,服务于实体经济、造福于国民,真正增加国民的财富获得感,是这条街的使命,也是其可以预期的未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