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点招,多陪陪孩子

2019年05月31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   许丹旸

  前不久,江西景德镇,一名交警收到了一张“罚单”——女儿给开的。

  当时,这位交警正在路口执勤,突然,他的两个女儿走到面前,递上一张手写的“罚单”,罚款理由是不回家陪她们,罚款金额200元,罚款用途是陪她和妹妹吃自助餐,还拿出笔来要爸爸签字“确认”。这事儿,让人忍俊不禁,又让人有点心酸。

  今年春运时候,有一个列车长因为工作忙,没法陪儿子过年,只好写一张“请假条”来表达歉意,结果孩子挺通情达理,专门签上了“同意”,然后放在自己的“百宝箱”里,小箱子里头,已经攒了一堆这样的假条了……

  一般来说,事业和家庭能够兼顾当然最好,可是很多时候没法两全,尤其是一些特殊岗位。比如海员,一出去有时候大半年;比如警察,蹲点执行任务,没日没夜;比如急诊医生,碰上紧急情况绝没有抢救半截放下的道理……

  有什么办法可以想吗?

  尽量学会兼顾。没大块时间有小块时间,平时没空周末找空,这半年都忙总有不忙的时候,见缝插针呗。我认识的一位创业者,平时忙得脚不沾地,周末,啥事都不安排,就陪孩子。不是有那句话吗,时间像海绵里的水。尽量想办法挤挤。

  家属一起承担。社会为什么给军嫂和警嫂很高的敬意?因为她们确实不容易。每个为大家尽力的身影背后,恐怕都有一个为“小家”更多操劳、更多付出的家属。人家辛苦,咱得领情,能分担时候多分担一些。

  还可以创新陪伴方式。上面那位列车长想出来的“请假条”,就成了母子沟通感情的小小纽带。这两天看新闻,一名正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母亲,儿子马上参加高考了,回不来,咋办?寄回跟同事的合照为孩子打气加油,还拍了一段视频说,“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只是你恰好生在中国。”儿子看了,想来不光能理解,而且会特别有荣誉感!

  除此之外,社会各界也可以多给些关怀。学校最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知道哪个孩子的爸爸或妈妈这段工作实在太忙,有点忽略孩子,一方面可以跟家长提醒提醒,另外也可以多陪陪孩子,有时候,老师的几句鼓励,几句安慰,就能像春风一样扫走阴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