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活不如写PPT”为啥扎心?

2019年05月31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夏凡

  累死累活,不如做PPT的。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一项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者对工作汇报重形式、轻实质的倾向表示反感。

  “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今年初,某企业年会上的一首歌曲走红网络,这句歌词更是戳中了很多网友的心窝。干活不如写PPT,到底在吐槽什么?

  吐槽PPT吗?当然不是。PPT很重要。PPT做得好,也是一种能力,很多时候要做好也都会累死累活。“干活不如做PPT”,其中的不满、不忿,在于“不如”二字。说到底,它所质疑的是实干与成果展示的轻重,所表达的是考核评价的问题。

  当前,在不少用人单位,“会干的不如会说的、做事的不如会来事的”问题,或多或少地存在。有人对汇报、总结抱以巨大热情,投入颇多精力;有人擅长“扬长避短”、避重就轻,甚至夸夸其谈,自我吹嘘……当口吐莲花、能说会道者更受青睐,那些埋头干活、勤勤恳恳的人,难免有心理落差。厚此薄彼,重“说”轻做,必然让一些人心塞、心寒,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恶化职场生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事情无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干活不如写PPT”是吐槽,同时也是一个提醒、一种呼唤。各用人单位要在管理、考核上回应呼声,让清谈客没有舞台,让实干家未来无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