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完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2019年05月28日 1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玉新

  国有企业鲜明的政治属性决定了企业治理体系的特殊性。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国有企业的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推动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制度深度融合

  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建设,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一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二要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委(党组)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做出决定;三要从制度上,如公司章程、党委(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以及授权管理办法等、总经理工作规则等源头上,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法定地位,保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善于运用民主的办法汇集意见、科学决策;五要建立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和问责力度。

  坚定政治信仰,自觉对标对表党的政治路线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国有企业治理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学习培训,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国有企业必须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部署推进企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作中,必须坚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及时校准偏差。作为能源企业要坚持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精力用在贯彻中央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部署上,把心思落在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上。

  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国有企业政治导向和领导干部政治责任

  首先总部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企业中得到贯彻落实;同时加强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夯实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企业中工会、共青团组织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在强化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困帮扶机制、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中要发挥政治作用。

  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本领和能力,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通过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以及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加强理论思维训练,建立政治风险辨识预警处置机制。从而使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

  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监督问责,完善企业约束制衡治理体系

  通过加强国有企业政治建设,强化监督问责,完善企业约束制衡治理体系,净化政治生态。

  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政治纪律,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二要坚持“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三要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纪委落实专责监督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四要强化考核问责。坚决纠正国有企业只讲经济属性忽视政治和社会属性的错误认识,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制订实施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认真做好生产经营和党建党廉目标责任双签,加大党建党廉考核权重,从机制上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五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党建党廉考核结果与企业经济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的奖惩任免及与薪酬挂钩,推动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改革发展进程中,搞好国有企业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做好国有企业的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和企业政治生态,确保我国新时代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作者为国家能源集团董事会秘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