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监管部门在哪里?

2019年05月23日 06:53   来源:红网   ?曲征

  近日,一则“海南一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这位名为华生(化名)的医生来自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他举报称:他所在的医院,有很多医生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包括他自己在内。卫生院管理层不仅对这种情况视而不见,甚至有可能也参与其中。(5月21日 新民网)

  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看上去有些滑稽,但是细思量却给人们带来许多启发。

  看病难、看病贵是近些年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过度治疗、医生开大处方、一次开很多药的现象早已受到人们诟病。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类似问题有所改观,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医生吃回扣等类似“猫腻”在医院依然存在。

  拿新闻中华生举报的卫生院来说,该医院存在“药商——药房——医生”的利益链条:医生开完药,患者都要去卫生院的中心药房拿药,药商则从中心药房拿到相关信息,再根据这些信息发放回扣。药商的回扣不是直接发给医生,而是每个月根据药房提供的清单结算,然后由药房把现金、清单装进信封,发给医生。当然,药房工作人员也能从药商那里拿到相应的“报酬”。华生称,药房工作人员因为利益关系曾与药房负责人发生过争执。

  一个医院,救死扶伤是其立足的基础,而对广大医护人员而言,安心疗治病人,才是其工作重心,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一些医护人员已经将关心的重点放到了金钱利益上面。心中念念不忘回扣能拿到多少,甚至为了利益相互争执,互不相让,哪里还有一点“救死扶伤”的踪影?如此情景,连有良知的医生都看不下去,于是,为了净化卫生院的行医环境,医生华生举报自己吃回扣。

  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实在出乎人们意料。不过,换个角度看,医生尚且能够举报自己,那么,当地卫生医疗的监督部门以及医院的管理层干什么去了?依照相关规定,医生是不能吃回扣的,也不能对病人过度医疗、开大处方,但是从该医院的情况来看,这些问题仍然存在且相当严重。当一个医疗单位将吃回扣当做“正常行为”,那么,要禁止过度医疗、开大处方,简直是痴人说梦。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不从患者身上割肉,“回扣”从哪里来?

  而实际上,医生吃回扣,早已是许多医疗单位“公开的秘密”。媒体报道,日前有微博用户爆料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主任医师杨向军,被其博士生实名举报:乱装支架,装一个回扣一万元”。

  而对于吃回扣问题,医疗单位的管理层、领导层并非不知。举报者华生就称,医生收受药商回扣,卫生院管理层是知情的,却视而不见。所以,要整治医生吃回扣问题,不能仅仅整顿几个医生了事,还必须让医院管理层付出沉重代价。

  此外,必须举一反三,彻底整顿所有医院存在的医生吃回扣等“猫腻”问题,对于长期以来医院存在的各种损害病患者利益的行为,确实到了彻底清理的时候。当然,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反思目前的医疗制度,要搞明白:吃回扣盛行,究竟是制度细节存在漏洞,还是在执行方面存在短板。可以借鉴国外一些先进的做法,依靠完善制度与严厉执行,来终结存在于医疗单位的各种“猫腻”。

  需要看到的是,存在于医疗单位的各种“猫腻”,外人一般很难觉察,唯有医院的受益者心中最清楚,所以,在医疗单位不妨培养一些“吹哨人”,让他们来发现问题,揭发问题。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仅仅是个例而已,依靠这样的方式发现问题并不靠谱。所以,目前来讲,相关方面在医疗单位安插专门发现并举报问题的“吹哨人”,实在是迫在眉睫之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