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举报导师收回扣”勇气可嘉

2019年05月23日 06:53   来源:红网   丁家发

  5月20日,针对“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生举报导师杨向军乱装支架并收回扣”一事,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称,“目前情况不太清楚,案件正在调查中”。日前,有微博用户爆料称(苏大)“附一院心血管主任医师杨向军,被其博士生实名举报:乱装支架,装一个回扣一万元”。(5月21日 澎湃新闻)

  乱装支架,装一个回扣一万元,真让人感到万分惊诧。这种为了满足个人私欲,拿患者生命健康安全当儿戏,无异于谋财害命。这名博士生敢于撕破脸皮,实名举报导师乱装支架大收回扣,其举动勇气可嘉。笔者认为,“博士生举报导师收回扣”事件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引发广泛关注,必须彻底查明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

  医生收回扣现象饱受病诟,由于“羊毛出在羊身上”,不仅相应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还因为涉嫌过度治疗,对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构成威胁。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医生收回扣,并采取措施严厉打击这种违背医德医风的不正之风,医生收回扣现象大为减少,但由于收回扣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仍有不少医护人员存在侥幸心理,对禁令置若罔闻,依然利用手中职权大收回扣,而且手段更加隐蔽,也增加了监管部门查处的难度。

  患者进行心脏支架手术,与治疗癌症手术一样,本来医疗费用就比较贵。而一些无德医生为了牟取巨额的回扣,便诱导患者使用价格高昂的医用耗材或药品。比如心脏支架,不该装也要患者装,而且尽可能让患者多装。在国外一般很少有病人需要放3个以上的心脏支架,可在我国有不少病人却被放了10个以上。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现象?或许就是因为医生从中有巨额回扣可拿,如果真如举报的博士生所言“装一个回扣一万元”,可以算一算,做一次心脏支架手术就有巨额的回扣,对医生的诱惑力十分巨大。而心脏支架等医用耗材,并没有规定使用期限,代理商为了维持在医院长期的供货关系,就会向医务人员行贿,从而形成医生大力推荐、病人长期使用的恶性循环。

  支架等医用耗材是医疗腐败的重灾区,也是暴利区。博士生举报导师乱装支架并收回扣,并非空穴来风。而医生给患者乱装、多装支架而大肆收回扣,涉嫌过度医疗不说,其本质相当于谋财害命,性质极其恶劣。因此,对“博士生举报导师收回扣”事件,有必要彻底调查清楚,既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能放过一个坏人。如果博士生举报的情况失实,就应当还其导师一个清白;如果举报的情况基本属实,就要严厉问责和惩处,并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才能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患者不该成为挨宰的“羔羊”。医生应该恪守医德医风,不做损害患者利益和伤天害理的事。尽管“博士生举报导师收回扣”事件正在调查,但警示广大医护人员,不要让收回扣、红包等不正之风,玷污了白衣天使的名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