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给持续升温的高考房降降温了

2019年05月20日 07:02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20多天,虽然考点还没出来,不过合肥高考房已开始走俏!走访发现,目前合肥部分酒店已开启高考房预订服务,部分优惠房源甚至早早被“抢订”一空。(5月18日 中安在线)

  尽管离高考还有20多天,教育主管部门也尚未公布高考考点,可是不少地方的高考房已经开始升温,安徽合肥部分星级酒店千元标间早被“抢订”一空,有的价格翻了6倍。郑州有家长为孩子订了三家酒店,山东枣庄“高考房”还上了热搜,家长选吉利的房间号、选不靠路边的安静房间等还得多交钱。

  按说,酒店经营者抓住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理,根据市场行情进行价格调整完全符合市场规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吃瓜群众也不好说三道四。正如网友“今天吃什么呀呀”所说:“高考是一辈子的事情。无论大事小情,家长愿意把最好的给孩子,是负责任的表现,而且没有损害别人的利益。”但笔者以为,该给持续升温的高考房降降温了。

  说实话,家长给孩子预订高考房,无非是为了图个照应方便,让孩子能够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有的家长在预订高考房时,不但要考虑宾馆离考点的距离、宾馆饭菜的卫生状况和质量,还要看高考房的风水,甚至琢磨着能否住上上一届甚至上上届考得好的考生住过的“状元房”,唯独不考虑价格。为了孩子能够考出好成绩,家长也真是拼了。

  但是,孩子住高考房对孩子高考真的有帮助吗?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家长在孩子高考服务上付出的越多,给孩子心理增加的压力也越大。尤其是当家长花了比平时多几倍的价钱订了高考房,弄不好会让孩子寝食难安,孩子会想到父母为我做了这么多,万一考失手如何面对父母?孩子心理压力越大,越容易发挥失常。

  再说,家长花大价钱订的高考房,不见得就能让孩子吃好睡好。一般来说,不管是住宿生还是走读生,高考前学校都会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让他们集中住在考点附近的某一家宾馆,相比家长自己订的高考房,学校联系的宾馆档次肯定不会太高,但在住宿、餐饮、交通等方面绝对有保证。考生集中住宿,有利于班主任老师统一管理,如收发准考证,也有利于考前任课老师集中辅导和提醒,学校方面也会在接送方面精心安排,确保安全和准时。而住在高考房的学生,在准考证保管、来回接送和老师辅导等方面,家长再怎么尽心去做,也不可能像学校做得那么专业和到位。作为一名多年执教高三的语文教师,笔者印象中每次高考迟到或忘了带身份证、准考证、文具的学生,大多是自个儿住在家里或高考房的学生。

  高考房持续升温,这里面既有商家的刻意炒作,也有家长的盲目跟风。但是从实际效果看,家长花了许多钱不见得能换来自己想要的结果,真的该给持续升温的高考房降降温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