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证也能上岗?外卖平台需把好健康证审核关

2019年05月08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150元,不用体检,一天就能拿到健康证。”锦江区观音桥西路的一家专门招聘外卖小哥的公司里,一名女子对前来应聘的年轻人说。近日,记者接到报料称,有部分外卖配送员招聘点,收取应聘人员150元后,不用体检,直接就能“造”出健康证。连日来,记者以应聘外卖小哥为名,进入招聘公司,暗访外卖人员健康证办理情况。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涉嫌为他人办理假健康证的人员已被警方带走。(5月7日《成都商报》)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而且,目前各地出台的网络订餐管理办法,也都对健康证有着明确要求。外卖小哥属于餐饮配送环节,在从餐饮店拿餐食送到消费者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直接接触食品,如此就潜藏着病菌传播风险,显然也需要保证外卖小哥的身体健康,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事实上,目前各大外卖平台均有办理健康证的要求,外卖小哥就职前要经过体检,持有健康证通过审核才能正式上岗,这本身就是一道安全门槛,以防止疾病传播。可是,应聘者通过招聘公司无需体检,花钱就能买到“健康证”,尽管明知是假证,却能够轻松通过平台审核,顺利上岗,绕开了持证上岗的监管环节,不能不令人感到惊诧。

  招聘公司违法收钱办理假健康证固然可恶,理应受到法律惩罚,但更令人感到不安的,则是假证居然可以通过外卖平台审核,应聘者可以顺利上岗接单送餐。如此一来,持证上岗的审核流程就形同虚设了,外卖小哥应聘者无论身体是否健康,是否患有传染病,都能通过招聘公司花钱办假证上岗,给广大消费者埋下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如今外卖平台在各地的送餐业务,都是采取加盟制,由地方加盟商负责招聘外卖小哥、培训上岗、日常管理等,平台则承担人员资格审核、订单管理等。加盟商为业务发展、降低经营成本等,在招聘、培训、管理外卖小哥方面,自然会放得宽松许多,甚至还会将部分流程外包出去,致使用工乱象丛生。因此,平台需要反思加盟商的管理制度,对其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将外卖小哥的招聘、培训、管理等制度化,形成透明、可控的用人机制。

  而且,外卖平台的外卖小哥上岗审核机制存在漏洞,没有严格把控健康证审核关,导致假证都能轻松过关,令外卖行业的食品安全防范机制被架空,一旦发生疾病传播危机事件,后果将不堪设想。外卖平台面向广大消费者,每天都要配送海量餐食订单,对食品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需要牢记社会责任,遵守法律法规,尽快完善健康证审核流程,与各地疾控中心联网,及时查验证件真伪,坚决不能让假证蒙混过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