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高考移民” 就须用好取消学籍重典

2019年05月08日 11:00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日前,“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通报3名考生因‘空挂学籍’等被所录取学校取消学籍”的消息在网上流传,记者向该单位核实后获知通报情况属实。因虚报材料、违规获取贵州高考资格的3名考生已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作出取消学籍处理。(5月7日新华网)

  取消学籍就是“高考移民”所带来的苦果,虽然这样的处置会给涉事学生及其家庭带来一定的痛楚,但也并不值得可怜。要知道,“高考移民”的背后,扰乱正常的教育秩序、影响高考公平,而其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挤占考生们正常的高校入学机会,这无疑会伤害到另外的考生和家庭。故此,对“高考移民”严惩不贷方能捍卫教育公平。

  根据教育部门相关规定,“凡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取得学籍者,一经查实,学校应当取消其学籍”,“以虚报、隐瞒或伪造、涂改有关材料及其他欺诈手段,或者因招生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的徇私舞弊行为取得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的考生……已经被录取或取得学籍的,由高等学校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并将其退回户口所在地”。

  2016年教育部与公安部发布的《关于做好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就提出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如对通过非正常户籍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高考资格,以及对“高考移民”包庇纵容和为不符合条件的考生违规办理报名的有关人员和单位,要依法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和追责,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但从现实来看,总有些家长千方百计找门路,行越界之举。殊不知,自以为做得再天衣无缝,也终有败露的一天。如此,毁掉的就是孩子的前程。这就纯粹的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且,为“高考移民”行便利者也同样难逃法律的惩戒。于此,家长就不能自作聪明,而考生更须有最基本的明辨是非能力,切莫拿自己的人生做赌注。

  以最近饱受关注的深圳富源学校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事件为例,5月5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成立“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工作组,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并且,高考移民考前发现回原籍地考试,考后取消成绩。这也警惕考生和家长,切莫无视规矩不惜铤而走险。

  打击“高考移民”就须用好重典,这对涉事考生虽说是残忍,但在当下却是对教育公平的最好呵护。况且,因“高考移民”被取消学籍的以前就有过,以后也不排除还会出现。但总的来说,这终归是对学生自己的伤害。这不仅丢人,更会耽误自己的学业。与其如此,远不如踏踏实实按规矩参加高考,凭自己的真本事考上大学。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