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经济新动能充分释放

2019年05月06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省福州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峰会将成为我国信息化领域凝聚共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成为展示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成就的新窗口,成为汇聚我国信息技术、产品、发展模式及技术标准的新高地。

  当前,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近年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在培育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劳动者灵活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作用持续提升,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蓬勃生长,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有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衡量新动能发展情况的新动能指数逐年攀升,每年增幅超过20%,新动能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战略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我们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一方面,加强核心技术突破,集中力量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的超前布局,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作者:熊 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