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9%,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是高是低?

2019年05月06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降至75.9%,比2018年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但仍处于2013年以来同期较高水平

  下一步,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六稳”要求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确保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9%。这一产能水平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是自2017年二季度以来的低点。

  产能利用率是用来衡量实际生产能力到底有多少在发挥生产作用的指标。2017年四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迎来了近年来的高点,为78.0%,进入2018年,工业产能利用率则回落至76.0%至76.8%之间。

  今年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降至75.9%。如果与历史同期相比,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水平仅比2018年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仍处于2013年以来同期较高水平。

  工业利用率处于相对高位,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密不可分。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4%,与上季度持平。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市场供需也在持续改善。从制造业PMI看,尽管前两个月PMI处于荣枯线下方,但进入3月份,随着企业春节后集中开工,生产活动加快,内需继续改善。其中,3月份生产指数为52.7%,比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重返临界点之上;新订单指数为51.6%,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

  从政策层面看,工业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也是“六稳”等一系列政策效应累积显现的结果。去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此后,各地区各部门陆续推出一系列“六稳”政策,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不断推出,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简政减税降费政策也逐步落地。

  在工业领域,相关部门研究并提出推动落实工业稳增长稳预期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加强对工业大省和重点行业运行监测分析,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问题,一季度工业生产增速止跌回升,高于年初确定的5.5%至6%全年预期增长目标。

  从市场信心看,随着“六稳”系列政策举措、逆周期调节政策陆续推出,逐步落地生根,市场受到了很大鼓舞。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也提升了3.2点。从很大程度上说,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也是市场预期改善的结果。

  此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去产能成果继续得到巩固,也是工业产能利用率提升的重要原因。一季度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9.2%,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处于相对高位,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为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特别是在工业生产领域,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一些地区和行业还面临较大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压力,巩固向好势头还需付出艰苦努力。下一步,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六稳”要求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确保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