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一小时收费300元”,这是哪门子的自主定价

2019年05月05日 07:25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五一小长假前夕,一则“酒店停车一小时被收300元停车费”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涉事的鲤鱼洲酒店为福建省福州市一五星级酒店。针对此事,北京青年报记者5月1日致电福州鲤鱼洲酒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酒店内的停车位约100多个,收费标准为工作日每车每天200元,节假日每车每天300元。

  在当下这个“车比人多”的汽车时代,城市公共停车位普遍饱和,实行收费管理者十之八九,可是不管在怎样的大城市,按照什么样的标准,这一小时收费300元也绝对堪称“天价”了,听着都让人心惊肉跳,这到底是什么一种情况呢?

  原来,这件事并非妄传,而是确有其事,就发生在福州一家名叫“鲤鱼州”的五星级酒店。虽然这店名听起来倒是颇有几分诗情画意,没想到收起费来却是如此“心狠手辣”。据了解,这家酒店的收费规则其实是一天300元,只是因为没有免费停车时长,所以才会发生“停车一小时收费300元”的天价停车事件。

  可是就算是一天收费300元,这价格也是足够惊悚了!要知道,通常情况下,酒店停车场作为酒店内部的一种附属功能设施,正常都是不向住客、食客收费的。可这家酒店倒好,收费也就罢了,居然还定这么高的价格,而且违反惯例、规则与常态,不设置合理的免费时段,是不是别人哪怕停了一分钟也要按一天的价格收费300元?

  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即使你将车辆停在酒店之外,选择步行进入,也必须要购买一张168元的所谓“消费卡”才行!168块,国内大多数5A级景区的门票也不过如此吧?进一家酒店的大门就要花上一两百,难道这家酒店大院的风景比5A景区还要牛?谁给他们的自信和勇气?

  说到底,这家酒店以上种种限制,还是为了让顾客乖乖停车交费,不知这家酒店一天的房费才有多少,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是为了赚房费还是赚停车费,难不成人们是遇到了一家假的酒店?这可能不是一家酒店停车场,而是“停车场酒店”,主营业务和主要收入项目其实是“停车收费”?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福州这家酒店可称“惊世骇俗”的“天价停车费”规则,实际上可以视为当前停车资源紧张和收费混乱状况的一个典型缩影与极端案例。车要停、费要收,规矩却不能乱,车主的利益也要合理保障,是时候制定更加科学、完善的停车收费监管办法了。

  人们看到,虽然当地物价主管部门称涉事酒店有权对店内停车收费自主定价,而无需经过审批,只要做到明码公示即可,但这种一天300块的收费价格还没有一分钟免费时段的“天价+霸王停车”收费规则真的合适吗?相同区域的其它停车场收费标准也都这么高这么蛮吗?是不是哪怕下次酒店规定一小时停车收费1000元也是合情合理、自由定价?恐怕稍有正常认知的人都不会这样认为。

  显而易见,这么高的停车费即便明码标价也不啻于明目张胆的抢钱,这种“非人类”的定价收费方式绝对不是什么市场自由而是典型的市场调节失灵,而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听之任之恐怕也难逃不作为和懒政失职之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