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9年04月26日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今天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连日来,广东省认真落实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省政府发布《2018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全方位介绍过去一年广东在专利、商标、海关、司法、粤港澳三地协作等方面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省高院再次发布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件;省版权局发布“广东省2018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为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坚定不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有利于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增强我国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知识产权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凝聚了更大共识,取得了显著成效。广东是经济大省、创新大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责任主体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知识产权作为战略性资源的作用将日益凸显,对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此,全省各地各部门务必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全力而为。

  从盗版图书,到山寨产品,再到专利侵权,这些不时发生在人们身边的违法现象,是对知识产权的直接损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通过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年度典型案件,彰显了广东各相关部门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始终“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同时,这些典型案件的“现身说法”,使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更直观理解,宣传了知识产权理念。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新经济业态的兴起,国际交往的不断密切,使今天的知识产权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新的更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近年来,广东各地各相关部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扎实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各项改革部署,加快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新进展。截至2018年底,全省商标有效注册量341万件,有效发明专利24.9万件,均居全国首位;全省建成3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7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和多个省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持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落实粤港、粤澳保护知识产权合作项目25项和16项,制定《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知识产权实施方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一如既往、持之以恒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建设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努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

  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知识产权保护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站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角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进一步强化“同保护”理念,依法对各类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进行同等保护,让所有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将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同深化“放管服”改革联系起来,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要对标国际一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强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贸易方面的国际合作。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才能激励创新。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着力完善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弘扬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文化,让一切创新成果受到尊重,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为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写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