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2019年04月26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019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发挥好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石、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刚需、作为国际贸易标配的重要作用。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网民认为,在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下,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之一。只有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网民“马白”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的关键一环。实践证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可以更好地凝聚创新力量,助力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

  随着中国企业更多走向海外,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合理维权意识。网民“刘延喜”表示,我国企业在走出去之前,要充分地分析和评估产品在市场上的知识产权风险,当问题发生后,要有应对措施和机制,同时建立相应知识产权纠纷的快速应对机制,这样才能更好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

  网民“金燕”表示,我国知识产权侵权事件之所以频频出现,与权利人维权成本高、侵权人违法成本低直接相关。这就需要加大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有网民表示,知识产权进入市场,势必会遇到一些法律纠纷。我们要在法律的框架内让侵权者付出代价,让被侵权者得到补偿,这是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力实践。但与此同时,维权者在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去侵犯他人的权益。网民“李晓强”建议,为了防止别有用心的维权者,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体系,扭转行业不良风气,用合理合法方式保护知识产权,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经济参考报刘超 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