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旅游,请勿乱“盘”

2019年04月19日 13:21   来源:东方网   刘兴平

  4月15日,甘肃皋兰县。有“中国第一古梨园”之称的什川镇万亩梨园,数千梨树竞相开放,吸引众多市民来观赏,一些大人和孩子竟爬到树上拍照。对此不文明行为,景区工作人员称,不听劝的将曝光。(人民网4月18日)

  身未动,心已远。享优质出行,不负好韶光,这已然成为许多人假日最好的打开方式。然而总有人认为“万物皆可盘”,把外出旅行变成“文体两开花”。鲁莽者凿山刻石、涂鸦留名;不拘小节者攀枝折花、挑衅动物。对于这种一心想“盘占”他人的便宜的顽疾,再难也要劝导和管治。

  文明出行,离不开“静”“净”两字,环境要清净,游客的手脚也要干净,做到眼观手不动,不能破坏文物,更不能虐待动物。在今天,旅游景区的这类糟心事却不鲜见。张掖丹霞景区遭到游客故意践踏;万里长城上墙砖被游客恶意刻字;福州动物园游客投石袭击袋鼠,造成园内袋鼠一死一伤;昆明海埂大坝游客强行捕鸥拍照,导致红嘴鸥翅膀折断流血......很多游客将凿石刻字、接触动物看作是表达喜爱的方式,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后果。而实际上这些一时之快,对于自然万物都是永久性的伤害。

  随着社会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大多数人都在寻找“诗和远方”的路上把文明放进行囊。不过,由于游客出游基数大、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旅途中的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个别事件甚至造成不良影响。往小处说,文明旅游体现个人素质,往大处看,这关乎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形象。

  文明习惯的养成,个人修养的提高,需要惩教结合。一方面有关部门要通过树立文明游客榜样,开展文明旅游宣讲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营造文明旅游氛围。另一方面在正面引导的同时,对待不文明行为也应加强约束。如铁路部门制定实施《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将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旅途中在火车上违规吸烟、逃票、寻衅滋事等行为当事人及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总而言之,该曝光的曝光,该惩戒的惩戒,让不文明游客付出应有的代价。

  这些不文明行为也许是蓄意为之,抑或一时兴起,但都是个人素质的暴露,而且体现出对于基本规则意识的淡漠,以及对于自然万物缺少应有的尊重和爱护。望大家遵守规定,文明出行,观赏有度,游览有方,做旅行中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