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毕业生被秒抢的意义

2019年04月19日 13:2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3月份,湖北潜江“小龙虾学院”首批学生未等毕业就被各企业预定一空,引发了人们对专业技能人才与职业教育崭新魅力的热议。而近日在云南一些高校,冲咖啡、调鸡尾酒、做美味大餐、采茶炒茶、研究马铃薯的基因等所涉专业的大学生们,还没毕业就被企业提前秒抢一空。

  这让我们再次理解看待专业技能人才与职业教育的关系。

  今年年初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的政策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加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4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我国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原则、条件和支持政策等。也就是说,职业教育应该与产业密切联系,无缝对接市场,以行业需求决定培养模式、内容,才能让职业教育产生发展的内生动力。

  可能有人说,现在不管是小龙虾还是冲咖啡或者是马铃薯,我们似乎不缺这样的产业,但是要看到,小龙虾怎样才能更有味道,咖啡怎样才更好喝,马铃薯怎样才能更好吃,这都是市场新需求。比如马铃薯专业,就是研究提高马铃薯生存适应性、产量,并让马铃薯更符合消费者的需要。

  基于让生活更美好的消费升级,迫使现有的各种产业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这正是职业学院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机会,湖北潜江“小龙虾学院”和云南一些高校大学生被预订一空,正是他们提前抓住了这一机会。比如,昆明旅游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排名全国第四,企业往往要提前一年预订才能挑到优秀的学生,而学生转正期都很短,薪酬也不错。

  4月16日,教育部再次发布《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提出从今年起,我国将重点围绕信息与通信技术、物流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十大领域试水“1+X”证书制度,体现出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正像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1月份召开的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所说,“今年,职业教育要‘下一盘大棋’。”

  可以说,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各高校要像云南这些高校那样,紧紧盯住消费升级的市场,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通过产教融合,让学生好就业,就好业,为地方和全国经济发展培养更多职业人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