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读书节”的多重意义

2019年04月19日 13:43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读书,不是让你少走弯路,而是在弯路时也能坚持下去”“读书让人平和温柔,内心丰盈”……蓝绿色、草绿色的背景,混搭各种阅读主题图案和文字,给人一种“微风拂面”的清新感。17日上午8时15分,在武汉地铁7号线的园博园北站,40余名阅读爱好者率先“尝鲜”全市首列阅读主题车厢。(4月18日《武汉晨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关于阅读的话题又多了起来。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国民图书阅读率近年来有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但是公众每年读书的绝对数量还是太少,至少和一些西方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与此同时,在图书阅读数量上我们不但面临“患寡”的问题,同时还面临“患不均”的问题,有些阅读爱好者一年读书可以达到几百本,但他们在整个人群中所占的比例毕竟太小,而绝大多数人,一年可能连一本书都没有读。不信你看看周围的人,有多少人从来就不见他们拿起过一本书,翻看过一本书?

  提高国民图书阅读率,我们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而在这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为公众读书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以此来引导和鼓励他们读书,让他们看到读书的价值和意义,并且逐渐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在这方面,武汉市已经连续举办七届的“地铁读书节”,无疑算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值得肯定,也值得总结经验,在全国更多地方付诸实践。

  所谓的“地铁读书节”,就是把某节地铁车厢进行专门的装饰,以各种阅读主题图案和文字来倡导阅读、鼓励阅读。在“读书车厢”,不但可以为乘客提供免费图书以供阅读,同时也欢迎喜欢读书的乘客携带自己的书在车厢里阅读。这样的地铁车厢,一概往日的喧嚣、拥挤而充满了温馨、安静、书香味。

  在地铁上读书,不但可以让我们的地铁之旅变得更充实,更丰富,更加重要的是,他能够唤起人们内心的读书欲望,从拿着第一本书开始,慢慢地拉近自己与读书、与阅读的距离,最终的目标是养成阅读的习惯,今后不管是乘坐地铁,还是乘坐公交,亦或是其他任何闲暇时间,都能够想到读书,喜欢读书。正如有网友所说,身处地铁“读书车厢”这样的环境,如果你不读书,而是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来玩,就让自己显得格格不入。这或许就是环境对一个人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以往我们乘坐地铁的时候,总是埋头于手机,成为“低头族”“拇指族”,如果我们能够以读书代替玩手机,长此以往坚持下去,不仅仅是地铁之旅变得更加充实、丰富,我们的整个人生也必将变得更加充实、丰富、厚重。既然武汉市可以有“地铁读书节”,那么其他城市也同样可以有,没有地铁的城市,也可以推出“公交读书节”。读书,是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做,也应该永远做下去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