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国工匠”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闪亮名片

2019年04月16日 13:39   来源:南方网   王培锋

  在平凡中见感动,在朴实中闪光芒;看似平凡,却成就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济南局集团公司工务部提高工资待遇高级工程师吕关仁。他被誉为“大国工匠”、中国高铁的“平顺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获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等多项荣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吕关仁入职30余年来,尽职尽责,耐心执着,不断研究探索铁路线路维护技术,先后主导了21项中国铁路科研项目,其中1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他用一名铁路人的奋斗与拼搏、责任与担当,用心呵护着中国高铁这张闪亮名片,从他身上能更好地感知拼搏奋斗的时代旋律,展现铁路人的拼搏情怀。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吕关仁用实际行动为高铁事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赢得了人们的赞誉,他用“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续写着精彩的人生。2008年以来,为尽快形成高速铁路线路维护成套技术,吕关仁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先后完成了“京沪高速铁路黄河特大桥桥上线路维修技术研究”“京沪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监测技术研究”等多个中国铁路总公司科研项目。10余年来,这些科研项目的成果为掌握高速铁路轨道变化规律、构建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监测技术体系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这也告诉我们,在平凡中坚持,在奉献中升华,没有什么不可能,坚持自己的坚持,成功就在路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是艰辛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吕关仁的每一项高铁技术研究,都离不开现场测试、数据采集。长时间使用计算机的他,右手成了“鼠标手”,经常疼痛难忍,吕关仁只好练就了“左右开弓”的能力。吕关仁就是一个典范,要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担当有为的奋进者!

  奋斗的榜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也告诉我们,每一个动人故事的背后都有对信仰的坚定,每一个平凡的身影背后都有对事业奋斗的恒心。我们要学习发扬吕关仁这种刻苦奋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大国工匠”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闪亮名片。(南方网王培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